学科概览

学科概览


法学系

本科:法学
硕士:法学(一级学科) 法律硕士 在职法律硕士(JM
博士:法学(一级学科)
博士后流动站:法学

   法学专业是湖南省重点专业,首批入选国家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基本的法律制度与相关政策,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与法律有关的实际工作、富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法律人才和治国人才。
   本专业学生要求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全面掌握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运用法律管理事务与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学生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学生毕业后大多在各级政府部门、公检法机关、大型企业、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等工作,在国际、国内法律舞台上表现出众,许多毕业生已经成长为各行业的骨干力量,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另外,学院每年还有大批学生在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
   为了适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国家对外开放的需要,法学专业2013年继续招收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和维护国家利益的高端涉外法律人才。本实验班采取全英文授课,精英化培养。学院已与美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或地区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学生可以在国外学习一年以上,拥有第二校园经历。另设有优秀学生出国奖励计划,支持毕业生出国继续深造。

系主任:喻玲

998.jpg

公共管理系

本科:行政管理
硕士:公共管理(一级学科) 公共管理硕士 在职公共管理硕士(MPA
博士:区域公共治理、公共政策(二级学科)


   行政管理专业被誉为“政府的思想库,公务员的摇篮”,主要培养适合我国行政管理现代化、专业化、科学化需要,系统掌握现代行政管理专业知识,具有政治学、管理学、法学等相关学科理论基础,综合素质好,创新能力强,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高级管理人才。
   本专业学生要求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全面掌握行政学、政治学、管理学、法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党和政府的重大理论、方针、政策,受到行政学理论研究、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与统计、语言表达与人际沟通、公文写作和办公自动化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行政管理方面实际问题的能力。
   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欢迎,主要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多年就业率均居全校前列。每届毕业生中大约有1/3考取或保送国内外著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系主任:谭海波


998.jpg

政治学系

本科:政治学与行政学
硕士:政治学(一级学科)
博士:廉政学、廉政法学(二级学科)


   政治学与行政学旨在培养德、智、体、美等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政治学、行政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管理、文秘等方面的政治学和行政学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主要培养党务、政务管理与政策研究的高层次专门人才,重在锻炼政治思维,培养领导者,培养政治家。
   本专业学生要求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全面掌握政治学、行政学、国际政治学、廉政和法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政治学研究、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与统计、审计与行政会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了解有关政治体制、决策过程以及党政管理的法律、制度、方针、政策,掌握调查研究、分析判断和协调组织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设有廉政与监察、国际政治两个具有自身特色的专业方向,利用学院学科交叉优势,强调精英化培养,毕业生大部分在国内著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或者出国继续深造。毕业生适宜在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军队系统、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管理、政策研究以及其他有关专门业务工作。中国公务员制度的推行,也将为本专业学生就业开辟更广阔的前景。

系主任:袁柏顺


9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