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史学习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史学习 >> 正文

学史明理 | 2020级法本法硕党支部 “牢记党史,学史明理”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4-17 浏览量:

百年披荆斩棘,百年砥砺前行,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为激励党员同志们铭记党史不忘本、矢志不渝地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2021年4月6日,2020级法律硕士(法学)党支部于湖南大学财院校区图书馆研讨空间605会议室开展“牢记党史,学史明理”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共同观看红色电影《建党伟业》。


支部书记丁怡丹同志简述本次活动精神


围绕1921年前后展开,电影《建党伟业》展现了从1911年辛亥革命后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时间内的历史故事与以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等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中心的风云人物,讲述了他们在风雨飘摇的时代为国家赴汤蹈火的精彩故事。

当看到五四爱国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启、青年学生们游行示威时,在场的同志们无不感到热血沸汤,仿佛跟着镜头回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一同经历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光荣历程。通过对我党创建历史的回顾,更是深刻地体会到了“革命先辈们对共产事业的崇高信仰和不懈追求以及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这一道理。



通过此次党日活动的学习,同志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进一步增强了爱国、爱党的意识。回忆过往,展望未来,在建党百年这一时代坐标上,2020级法本法硕党支部定将牢记党史、不忘初心,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部分同学观影感悟:

王涟琪:今天中午,在湖南大学财院图书馆,我们支部组织观看了《建党伟业》这一部电影。这部电影讲述了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开始一直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止共10年间中国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大体上由民初动乱、五四运动及中共建党三部分组成。它但我们回顾近代中国屈辱的历史,懂得了近代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种种历程。近代的中国一直受到三座大山的压迫,资产阶级改变不了中国的现状。这时候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的潮流应运而生,历史也证明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中国共产党建党的过程充满了艰辛,正如中华民族的命运充满了坎坷。但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谱写了时代的新篇章,使得中国实现民族独立成为可能。当代中国也因为党的领导逐步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本次观影最大的感受就是,近代中国的不易和党建设社会主义的艰难。我由衷的感谢党,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徐双梅:今天下午我们党支部组织了《建党伟业》主题党日观影活动,除了强大的演员明星阵容给人带来的视觉冲击外,更重要的是带给每一位党员同志的心灵冲击。电影从1911年辛亥革命讲起,一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风雨飘摇、不懈斗争的时期在中国近代的历史洪流中波澜壮阔、可歌可泣,我看到了以陈独秀、李大钊为首的先进知识分子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探索,我也听到了中方代表顾维钧拒绝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时说的那些义愤填膺的话,我更感受到了浙江南湖嘉兴游船上仁人志士们宣布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震撼人心!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现已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向繁荣富强,我们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艰辛,应该珍惜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拥护党的领导、发扬党员精神,为实现华中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热血和力量。

喻娜:有着五千年文化历史的中国,晚清政府的腐败,各方势力军阀割据的残民祸国,人民大众陷入水深火热中。此时,先进的知识分子积极探索救国救民之路。陈独秀、李大钊、胡适、毛润之、张国焘等到处碰壁却永远心怀国家,进行积极的探索,上街开展演讲、引导学生进行五四运动、发动工人运动,唤醒全中国人民。在这个过程中,无数先辈流血牺牲,吾辈当自强,不负先烈的牺牲,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青春中国风华正茂,中国精神,薪火相传。作为青年人应该铭记我们的模样就是中国的模样,我们的未来就是中国的未来!

范梦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年份,我们党支部一起观看了《建党伟业》,这是不是我第一次观看这部影片,但是每一次观看都都会使我万分激动与感动。这部电影生动地说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过程,让我们深刻了解在当时困难危险的形势下,老一辈共产党创始人的大智大勇。在这部影片里,我们能感受革命先辈在那段峥嵘岁月里的热血与激情,感受他们对共产主义事业崇高的信仰和不懈的追求,正是由于他们的果决与勇敢,才使得中国共产党顺利诞生,进而带领全人民推翻了旧社会,成立了新中国。

谭姣:近代以来,帝国主义入侵中国使中国濒临亡国灭种的边缘,旧时的“东亚病夫”成为当时国人心中的一根刺,锥心刺骨。黑暗社会中中国陷入了山河破碎、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人民生活苦不堪言,人民整日生活在战乱不已,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中,黑暗深渊让人绝望。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无数仁人不屈不挠、前仆后继、不懈奋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仁人志士相互砥砺前进,救亡国家为己任,进行了一系列惊天动地的斗争,这些斗争可歌可泣。回忘历史,救国救民的道路上留有太平天国运动时人民恼怒的身影,亦留有五四爱国运动上群众的愤恨身影;留有戊戌变法时国人的急切身影,亦留下了辛亥革命时孙中山的慷慨言辞,振奋人心,发人深省。国家的未来呼呼时代的历史人物,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撒热血,他们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勇敢无畏地用自己短暂的青春年华,书写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永恒诗篇。如战斗英雄董存瑞,用身体做支撑点,炸毁了敌人的暗堡,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如黄继光为占领敌人阵地,在自身多处负伤的情况下,奋不顾身地用胸膛堵住了枪口,光荣牺牲在了为革命事业奋斗的事业上。


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担当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国家的未来是无数共产党勇士的无私奉献,今后,作为青年的我们将不忘初心,不负所期,砥砺前行。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