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资助育人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资助育人 >> 正文

钟烨:树下的思考者

时间:2021-12-13 浏览量:

人物简介:

钟烨,女,共青团员,湖南大学法学院法学2001班本科生,现任湖南大学法学院本科生2020级团总支副书记。她曾获湖南大学2021年度“优秀团干”荣誉称号、湖南大学法学院2020-2021学年度五四评优三好学生标兵、湖南大学书记·校长荐书活动读书心得征文一等奖,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2021年度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021年,获教育部国家奖学金。


个人自述:

从我的宿舍阳台往外望去,可以在看到四棵高大的树。它们藏在居民楼后面,只是微微地露出树顶,在晴朗无风的日子里,它们被阳光所渲染,闪烁着柔和的光芒。每个人都有自己偏爱的思考场所,喜欢的气味和声音,它们让你浮躁的心能够慢慢地飘落,在你感到迷茫空虚的时候,让前方的道路浮现出清晰的光亮。我的思考场所,就在与这四棵树遥遥相对的方寸之间。

人生中总是充满着不可预料,我就像是一列不想脱轨的火车,向远方疾驰。还记得大一上学期军训的后期,一切与新学期相关的活动接踵而来,融入大学生活的过程没有我想象中那样漫长。开学后,我只是做我认为我该做的事情,在课上努力思考发散思维,尽力学习每一门课程,一切和我高中时期一样。那时候的我感觉自己像是一台机器,虽然很疲惫,但是还是主动地运转着;虽然不知道自己的学习效果,但还是继续自己的生活轨迹。

大一下学期时,各种活动开始充满我的生活,这是我从未体验过的忙碌。高中时期,我游离于人群之外,很少主动参加活动和竞选某个职位,但这在大学似乎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所有的人都寻找着自己的归宿,有的同学在学生会工作,有的同学加入了志愿者协会,有的同学参加了喜欢的社团……在我人生的前十八年里,我总是一边反思人生的意义,一边前行,但是到了大学,这样的反思时间似乎被压缩了,一种不知名的力量代替了我对于自己的看法,它试图告诉我,只管往前走,别贪图良辰,别留恋美景。

于是,我选择站在我自己的思考场所,一个让自己能伸出手,拨动人生轮盘的地方。

我现在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大学时光匆匆忙忙,留给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希望自己能从一种混沌的状态中挣脱,牢记“不知法之义而正法之数,虽博每临事必乱”的真言,努力学习充实自我,做一棵低着头的麦穗。

最后,我要表达我的感谢之心,感谢我的家人和朋友,是你们让我能够选择坚持;感谢我的辅导员老师,你总是如你所说,关心着我“飞得累不累”;感谢教过我的老师们,是你们用自己渊博的学识,经过知识淬炼出的风采,在法律之门前,将震撼我心灵的钟声敲响……

前几天我在想,为什么已经冬天了,天马园区周围的树还绿得热热闹闹的。今天晨起时,站在阳台上,忽然发现对面的树已经染上了橙黄。我的生命也如同这四季一般,周而复始,在思考中成长。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