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资助育人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资助育人 >> 正文

左碧薇:轻描淡写地说,浓墨重彩地做

时间:2021-12-14 浏览量:



左碧薇,共青团员,湖南大学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广西桂林人。曾获湖南大学国家奖学金、湖南大学“三好学生”、湖南大学“优秀迎新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荣获“贸仲杯”团体全国三等奖、最佳文书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等奖项。


个人感悟:

认真规划,功在平时。“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的性格也更偏向于提前做好规划,做好充足的准备。每个学期前、中、后段对应的任务和目标不同,例如学期开始前的几周的任务主要是适应和掌握新科目的学习方法,学期中则是夯实基础,同时中期回顾,应对期中考试,学期末则是全盘回顾本学期的知识,为期末考试做准备。我一般会在每一周开始时想好这周要做好的事情,设置好任务完成的“底线”,但不会精确到每小时、每分钟,因为任务完成的快慢是不可估量的,如果过于死板地执行反而让计划失去了原本的意义。关于拖延,我学习到的一个方法是尽可能地让你的任务最小分解,比如:“今天就背一个六级单词”“今天就读一段教材”,接着立马动手去做,只要做了就已经胜过了什么都不做的拖延。

合理分配时间。这学期参加“贸仲杯”的经历更让我认识到了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如果想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繁重的任务,就要提升工作时间的占比或者提高效率。同时要给自己留出必要的休闲和娱乐的时间,为自己的压力找到排解的方法,保持对生活的热爱。

从容面对“内卷”。我的态度是,我既不散播焦虑,我也不会让自己被焦虑影响。正如《被讨厌的勇气》一书中所说,这是他者的课题,而非你自己的课题。过度关注他人并不能让自己得到任何提升,而是要保持自己的态度,清醒地思考。只有在自己个人的尺度上将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相比较,不断反思和调整,才能有所进步。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