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法科写作大赛 >> 大赛动态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法科写作大赛 >> 大赛动态 >> 正文

肖晶:正身勤学,以赛促建——第一届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优秀组织奖”获奖代表感言

时间:2020-12-23 浏览量:

(颁奖仪式主会场)


编者按:2020年12月20日下午,第一届“未来精英杯”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颁奖仪式暨第二届大赛启动仪式在位于北京的中国科技会堂举行。比赛由大赛组会委主办、湖南大学法学院发起并承办。优秀组织奖获奖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肖晶发表了感言。特此编发。


(优秀组织奖的获奖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肖晶老师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各位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荣幸受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委托,作为优秀组织奖代表在这里发言。

首先,对全国法科学生写作大赛组委会及承办单位湖南大学法学院的精心组织表示衷心地感谢,向所有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

第二,如张新宝教授所言,写作能力是法律人的基本素养,也是法律人才应有的重要素养,更是新时代中国法治人才的使命担当。青年法科学子,无论未来走向何种职业选择,无论是法官、检察官、律师,还是公司法务或者做着其他法律相关的工作,都可能面对需要撰写判决书、答辩状、法律意见书等。因此积极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也是新时代法学教育回应现实问题,服务社会需求,提高法学教育质量、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

那我想本次大赛通过法学论文、案例评述、人物书刊等多样的作品形式,让学生在写作中,在不断推敲、反复修正的过程中,把对问题的思考不断深化,鼓励青年学子形成严谨的文风,养成思辨的意识,形成批判的精神。这个比赛确实为全国的法科学子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比赛中间历经了疫情防控期,很多同学在家的时候也和我线上交流,他们会反复琢磨推敲自己的文章,哪里还有提升的空间哪里还有可以调整的余地,学生整体参与的热情非常高。我院一直重视学生写作技能的培养,注重本科生的学术创新训练,和学术品格的塑造,鼓励学生正身勤学,诚信治学。看到本次大赛的公号后,我院领导与老师们都十分重视,组织同学们积极参与,我们收到几十篇作品,经过筛选,报送组委会参加大赛,最终多名学子取得优异成绩。


(颁奖仪式会场)


其实,作为一名学生工作的老师,我也常和老师同学们交流。老师们会说,同学们怎么连一封邮件都写不好?同学们为什么写出的论文那么不像样子?依葫芦画瓢。同学们比较困惑的是,我们到底应该写成什么样?什么样的文章才是一篇合格的论文?

在这个教与学的过程中,我们如果能够组织同学们多参加这样的大赛,用以赛代练,以赛促建的方式,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知识、梳理观点的同时,也学会方法论。那么我想,同学们在未来的法科学习或者说法科写作中,将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再次感谢主办方提供这么好的一个平台给同学们!未来我们人民大学法学院也会更加注重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继续向组委会推荐更多的优秀作品,也向社会输送更多高素质的法治人才。

最后,祝愿我们以后的大赛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