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班团活动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班团活动 >> 正文

2020级法学三班:读书会顺利开展

时间:2020-12-31 浏览量:

2020年12月30日上午,湖南大学法学院2003班读书会在法学院322教室顺利开展。法学2003班班主任曹薇薇老师以及法学2003班全体成员参加本次读书报告会。读书会围绕着《洞穴奇案》和《动物农场》两本书展开,由十名同学代表上台进行报告。


548B7


首先,曹薇薇老师与同学们交流近一个学期以来学习上遇到的迷茫与困惑,提出针对性建议,为同学们如何学得更好提供方向上的指引。

之后进入同学发言环节,针对两本书籍,十名同学分成两组,依次上台发言。


479BB


第一组同学谈到,《动物农场》的作者是英国著名小说家记者、记者和社会评论家乔治·奥威尔。本书描述了一场动物主义"革命的酝酿、兴起和最终蜕变;一个农庄的动物不堪人类主人的压迫,在猪的带领下起来反抗,赶走了农场主,牲畜们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愿望,农场更名为动物农场,奉行"所有动物一律平等”;之后,两只处于领导地位的猪为了权力而互相倾轧,胜利者一方宣布对方是叛徒、内奸。此后,获取,领导权的猪拥有越来越大的权力,而成为新的特权阶级;动物们稍有不满,便会招致血腥的清洗农庄的理想被修正为有的动物较之其他动物更为平等,动物们又恢复到从前的悲惨状况。

读书会第二组同学分享到,《洞穴奇案》虽然是一个虚拟的案例,但书中十四个观点反映了20世纪不同流派的法哲学思想。对被告人的认定要么是有罪,要么是无罪,但本书的作者(包括富勒) 却能从不同的角度对被告人是否有罪或是否应当受到刑事处罚进行多角度的分析,从而衍生出了十四个判决观点。这些观点中,有的认为应严格适用法律条文不应有例外;有的认为应探究立法精神,从目的解释的角度来分析出他们无罪;有的认为根据常识可以判定被告人无罪;还有观点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法律问题,更是一个法律与道德的两难选择,从而拒绝作出裁判。萨伯所虚拟的九位大法官更是从紧急避难、法律解释、犯罪意图、刑事处罚性、生命的价值、囚徒困境、社会契约等不同角度进行了周密而详细的分析,个个观点明确、论点充分、论证严谨,让人感觉大法官们的结论在法律上都是天经地义,但结论却相差甚远。

针对同学们的观点,曹薇薇老师作出细致点评。提出同学们要爱上学习,保持坚强的身心,珍惜自己的良好情绪,多读好书,保持健康向上的体魄。

同学们通过此次读书会,认识到辨证性思维的在法学学习中的重要性,认识到多读好书对开阔视野的重要意义。作为法三班的学子,同学们也必将会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448E1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