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班团活动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班团活动 >> 正文

2018级法学四班:“落实人才中心地位”主题班会顺利开展

时间:2020-05-14 浏览量:

为推动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广泛凝聚师生智慧,积极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法学1804班于5月10日下午4点召开“落实人才中心地位”主题班会。1804班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为主要对象,全班同学共同参与,一同在班级群交流心得。

会议开始后,主持人王思瑶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人才培养的定义,人才培养的目的,以及关于高校开展人才培养的作用三项内容。使同学们更加充分地了解到人才培养的相关内容。会议第二项进入讨论阶段,同学们围绕“落实人才中心地位”一主题,重点对以下几个问题展开了讨论,经过班级学生干部组织后形成了讨论结果:

1.学校、学院在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方面有哪些优良传统和经验做法,目前还有哪些问题和不足?

优点:

(1)有很多学术讲座,感受法学大师的一些思想

(2)是很多专业课中都会有讨论课的设置。讨论课这种案例化、交互化的学习方式,更加能够加深同学们对重难点知识的印象。

(3)我湖鼓励学生大胆创新,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做出巨大努力。不仅扎实做好创新课程的讲授,而且积极参加全省、全国甚至是国际的创新大赛。

(4)提升各项技能,全面培养人才。利用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培养学生干部的工作与组织能力

不足:

(1)学院的图书馆建设有待完善,部分书籍老旧,更新过慢,而且图书馆的旧式电脑打字声音较大,不利于保持安静的学习环境。

(2)学术氛围不是很强,这一点和知名政法大学有一定差距。

(3)学院有些活动带有强制性参加的色彩,而且似乎并不会促进学生的进步,建议学院活动尽量采取自愿参加的模式。

(4)部分课程设置不合理。法学院与公共管理学院合并造成包括一些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的课程,被加入到了法学院课程之中。


2.对学校、学院在“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方面有哪些建议?

(1)加强教学工作的领导,统一全系教师对教学中心地位的认识。

(2)加强教学工作管理,制定体育系教学工作规范和制度。

(3)加强教研室的管理,调动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4)加强实验室建设,确保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保证教学的师资充足并有质量。

(6)建立教学工作目标责任制,完善教学评价体系。


3.作为学生党员\辅导员,谈谈如何立足本职岗位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1)作为学生党员,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其他人树立良好榜样。

(2)重视精神良营造良好学风校风,发扬优良校风教风学风,力戒浮躁,形成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良好氛围。

(3)作为学生党员不能只注重于成绩,应该与实践相结合,培养真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4)重视上课到课率,配合辅导员老师不定期随堂听课并检查到课率;积极参与学院学习部举办读书会、经验交流会、名师讲座等一系列有助于学习的活动。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