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个人实践|走进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时间:2020-08-26 浏览量:

与孩子们在课间合影


在此次的个人三下乡返乡实践中,我走进了县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在这里,还有正在进行志愿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因为对扶贫的共同关注,对志愿服务的共同热忱,我们在相近的年纪时相聚到一起。在志愿者的组织下,这里从暑假开始就一直开展着快乐假期班,假期班主要是为安置点的小孩提供假期学习的场所,让他们的假期充满精彩。


孩子们在做体育活动


来到这里,我很快加入了他们的团队日常工作,每天和他们一起按照课表为这里的孩子们上课,我们上课的形式多样,包括经典朗读、作业辅导、法治教育、安全教育、手工、绘画,还有创意空间和文体活动。


给孩子们辅导作业


由于近段时间以来关于侵害未成年的犯罪呈上升趋势,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在实践的这段时间中,我们不定期对孩子们开展法治教育,让孩子们学会辨别生活中自己有可能受到他人侵害的情形,告诉他们遇到此类情形应该怎样处理,让他们明白在第一时间告诉家长,告诉老师或者向警察求助的重要性。于此同时,我们还注重对孩子们守法意识的培养,让他们除了防范自己不受侵害外,还应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给孩子们开展法治教育


不仅如此,我还与其他志愿者一起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孩子家长一起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九部门一起发布的关于《侵害未成年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让他们充分了解和认识到对于未成年遭受侵害或者疑似遭受侵害的时候应当报告的情形和主体,让社区工作人员和家长提高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意识和明确自己的报告职责,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给家长和社区工作者宣传《侵害未成年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在实践的过程中,我真切地从孩子们期待的眼神中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从各位家长的谢意中体会到他们内心的感激,在那一刻我才终于明白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响应国家的号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的动力源泉,真切感受到了公益的快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今后应当更加积极发扬这种志愿精神,因为点滴之水能汇成大海,人人多做一点,汇聚的力量能够帮助的人更多。


(供稿:杨磊鑫)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