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个人实践|返家乡感悟:实践见真知

时间:2020-08-22 浏览量:


本文作者:湖南大学法学院2018级法学三班本科生柳照群


2020年伊始,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本热热闹闹的街道变得冷冷清清。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展现出了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巨大优势,而中国青年们则表现出了勇敢无畏的优秀品质以及敢于奉献的担当精神。历经困难促成长,投身实践见真知。新时代的到来,宣示的不仅仅是社会现况的变迁,更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奋起与担当。

这个暑假,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响应团中央的号召,根据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我积极参加学校2020年“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在阜阳市地方海事(港航)管理服务中心法规教育科,我以个人申报的形式参与从7.15日至8.21日为期一个多月的暑期社会实践,切身体会行政事业单位的日常工作情形和法制建设情况。

在实习中促成长,在实践中获真知。参加此次政务实践活动不仅加强了我写作公务文书的能力,还锻炼了我与他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在事业单位一线担任具体职位使我更清楚地认识到对我市在海事管理服务方面的具体情况,也让我对社会的理解更加深刻。

在这段时间里,之前所学的知识能够具体得到运用,不仅是一种检验,更有助于让我在实践中学习新的知识。

在日常工作中,最经常接触的便是收发、查验文件。上级单位下发的文件转发给下级单位时需要根据文件内容区分“转发”与“层转”两种情形,并对内容进行精炼概括,整理拟稿。


图1 查阅和转发文件


我所在的法规教育科主要负责对文件中涉及到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验,同时对一些行政许可类的事情进行法制监督和检查。除此之外,我还需负责不定期召开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的法制审核工作与会议记录的整理工作。


图2 会议记录整理


为学习新知,我每周五会参与定期召开的学习会,如“民法典与生活同行”主题法治宣贯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会、观看远程教育视频等。在会议之外,我还积极主动学习海事港航法律法规汇编,提高法学专业素养。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还会在休息时间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党的新思想,提高政治水平和思想觉悟。


图3 学习海事港航法律法规


大学生暑期政务实践是大学生磨炼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实践期间我们可以走出象牙塔真正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真正锻炼自己的能力,从而为今后步入社会做铺垫。通过在法规教育科的实习,我不仅了解了《国内水路运输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扩展了专业法律知识,还在具体的行政许可案件中运用所学的法律知识,在实践中检验自身,学到了新的知识和技巧,体会到了实践见真知的感觉。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