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个人实践|走进城市书房,体悟家乡建设

时间:2020-08-21 浏览量:

作者:湖南大学法学院2019级法学五班本科生张智冰

2020年8月5日至8月15日,我在平阳县水头镇文体中心进行了为期10天的公益服务实践,主要从事城市书房的图书管理工作。



此次社会实践让我第一次感受到家乡建设发展与自己息息相关。如果说公路的加宽加长代表了家乡十年前的物质发展,那么文化馆、艺术楼、体育馆的修建就代表着家乡近十年的精神文化成就。在过去十年的求学之路上,家乡的发展红利哺育了我,直到如今“返家乡”的社会实践才让我第一次深刻体会到家乡建设与个人成长之间的密切联系。



在公益服务过程中,登记出入人员、测量体温、检查口罩佩戴情况等日常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繁琐,尤其是每天下午三十度以上的室外温度让人燥热难耐,但正是这些林林总总的日常工作保障了居民的健康和安全。与此同时,面对突如其来的台风天气,我还参与了搬移图书、检查场馆等一系列及时救灾任务。台风过境后,图书分类和整理的工作分外繁重,但每次只要在安静爽朗的阅览区坐下,身体的劳累就可以被内心的成就感所冲淡。在实践期间,我还完成了相关事物性文书的写作和“8·8全民健身节”等小镇文化活动的组织和参与工作。



通过此次实践工作,我深刻地体会到完成好日常工作的不易以及自己能将亲身所学运用到家乡文化建设中的幸福和满足感。在与文体中心管理人员的交谈过程中,我了解到家乡的建设离不开心怀思乡之情的莘莘学子的付出。他们放弃了大城市优越的工作条件和可观的薪资收入,毅然决然回到家乡工作,将自己青春的热情和汗水投入到一个个基层建设和创新创业的岗位上。



8月7日,平阳县县委县政府发布了《不负韶华,逐梦平阳——县委县政府致平阳籍学子的一封信》,文章开篇就对广大平阳籍学子提出号召:“在你们踏上人生新起点之际,平阳正谱写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我们热切地邀请广大青年才俊共创平阳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在同期举办的“平阳籍学子家乡行”论坛现场,县委组织部长宣读了这封信并发表重要讲话,再由县人社局对平阳县大学生就业问题进行详细介绍。作为与会人员之一,我深切体会到县委县政府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平阳学子助力家乡发展的殷切期盼。

数十天的实践工作虽然短暂,但在一系列的实践工作和活动中,我深刻感受到家乡的发展变化和强劲动力;详细了解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大学生所应肩负的发展使命和时代责任;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更加奋力拼搏,不负嘱托,感知家乡,追梦未来。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