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个人实践|深入基层一线——社区公益服务实践有感

时间:2020-08-21 浏览量:

作者:湖南大学法学院2018级法学四班本科生肖一丹

在这个特别的暑假,我参加了大学生“返家乡”个人实践活动,在自己所处的社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公益服务。深入基层,我才发现象牙塔外社会工作的真实一面,才真正体会到社区对联系党、政府与群众的重要作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此次实践中,我主要负责为社区公众号撰写新闻稿、进行定期普法宣传以及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人口普查的前期走访工作。由于负责工作的基础性,与群众零距离交流的过程中,我更加具体感知到了“为群众服务”这句话的深刻内涵。社区工作的开展对整个社会的发展具有直接影响,想把工作干好,首先就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居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基层工作者不能怕麻烦,必须把每一件事都做到让居民满意为止。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作为居民的我以前不知晓社区工作者的工作详情,直到亲身体验过才明白他们为居民生活提供的细微服务和艰苦付出。在陪同程书记处理老旧小区改造问题的过程中,居民不配合施工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居民抱怨为何要把窗外墙上的小篮筐去掉,有的居民不愿意摘掉窗外空调机,书记向他们耐心的一一解释。炎炎夏日,我们经常忙到连口水都来不及喝。曾经认为的“事多”、“啰嗦”,背后却是社区工作者们沉甸甸的关心。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处理社区工作单靠认真勤奋是不够的,还需要借助群众的力量来提升工作效率。在人口普查的前期走访中,我发现社区的志愿服务网格化制度对提高社区工作质量起了显著作用。通过推出一系列高质量的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居民自发参与社区管理与服务,实现基层自治。既解决了社区人手不足的问题,又在整个社区形成了“你帮我帮大家帮”的良好氛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此次实践中,我运用到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家乡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我也深刻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国家的发展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正确的成才成长之路。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