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个人实践|深入基层党政机关,实践焕发青春色彩——个人家乡实践有感

时间:2020-08-19 浏览量:

作者:湖南大学法学院2019级法学一班本科生魏欣媛


2020年7月15日,我参加了在福建省光泽县县团委六楼会议室举行的2020年“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参加完启动仪式,我便在政法委机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去到政法委办公室,成为其中的一员,并于当日下午正式开始暑期实践活动。

在政法委机关实习的日子谈不上有多劳累但是收获颇丰。首先,政法委作为一个起组织协调作用的机关,在这里可以接触到诸如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单位的司法工作人员,并在交流中了解上述机关的工作内容和运作程序。其次,在帮助政法委工作人员整理各种档案资料时可以进一步了解县内的各种政策和司法工作情况。最后,在聊天交谈中,我得知了基层机关工作人员对于发展、法治、政策等方面问题的看法和思考,并在交换思想的过程中受益匪浅,改变了自己对公务员制度、基层治理的一些片面看法。

实践活动后期,我获得了下乡实践的机会,去到光泽县崇仁乡乡政府了解乡镇的风土人情和基本情况。在此期间,我在乡政府办公室协助工作,编写了十余篇“舆情”材料稿、完成了文字编辑工作。下乡实践,让我领略了基层工作的另一面。乡里的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在我实践活动期间,多次旁听了乡政府的会议,参与讨论乡内的民生问题,切实为老百姓求发展、谋福利。


8月3日,县委人才办、团县委联合举办学子家乡行活动,包括我在内共有50余人参加活动。

在交流会上,县委人才办负责人详细解读了家乡支持就业创业相关的住房补贴、人才奖励等政策,并说明了家乡的发展概况和人才需求情况。

此次参观交流,我近距离了解了家乡的企业、项目,深刻感受到了家乡经济方面的变化,并由衷感叹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

截至8月15日,我已经取得了相关的证明文件,顺利完成了暑期实践活动。

在实践活动期间,我深入基层政府,在岗位上帮助机关工作人员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正式步入社会前就积累了良好的实践经验也得到了相关机关工作人员的一致肯定。这次实践让我明白,想要将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中,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就要脚踏实地、深入基层,用实践行为促使自己全面发展。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