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子风采 >> 正文

走进法治一线 ——在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实践的所见所思

时间:2020-08-17 浏览量:

  

忙碌,是我走进法院的第一印象,从门卫到法官,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门卫大伯们在疫情期间把好着安全的大门,对每一位进入法院的人都进行了登记和体温检测,做到了“坚决不让病毒扰乱司法”;立案大厅的书记员和法官助理们都戴好口罩,为前来立案的人们耐心解惑;法官们在法庭中仔细倾听当事人的诉求和证据,守护着司法的公正而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同时,法院的紧张繁忙并不是毫无头绪的“无头苍蝇乱撞”,而是在各自的程序中井井有条、马不停蹄地急速奔跑。立案、上诉、引调、驳回……不同类型的案件分门别类地放着,也正是因为这种程序的完备,才能让我在一个月的忙碌中有序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

法院作为司法至关重要的一环,每日的工作量都超乎你的想象。与民事庭相比,我所工作的行政庭受理案件相对较少,但即便如此,待开庭的案件也已经排到了十一月,几位法官更是每天七点半就早早的到达了工作岗位,一直加班到晚上八点半才离开。法官们庭审时的工作量其实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他们的付出往往更多的在当事人看不见的地方,比如阅读当事人的起诉状和证据、联系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联系其他行政部门调取相关证据、撰写判决书……有时遇上情绪激烈的当事人,法官们更是需要耐下性子,一字一句地为他们讲解办案流程,向他们解释司法的公正性。也正是因为办案的投入,法官们忘记吃饭和错过吃饭往往司空见惯,因此,每位法官的办公室总是能看见几桶方便面放在桌子上。

除了法官,书记员也是法院日常工作中忙碌的一份子。随着“无纸化”办公政策的推行,书记员们的任务更加繁重。写笔录、整理案卷、装订案卷等常规操作无需多加赘述,扫描案卷、归档等一系列服务于“无纸化”办公的新工作接踵而来。在适应了两周操作稍加熟练后,平均一份案卷因为无纸化办公也要比以前多花一小时的时间。书记员们除了辅助法官们进行庭审,其他琐碎的事情也要他们承担。比如给当事人寄传票等法院材料、和劳动仲裁委员会交接仲裁案卷、交接引调案卷、接收立案案卷……比起法官们专业性更强、更专注于一件事上的忙碌相比,书记员则更像为法官们妥善解决好一切琐碎事务的家人,使得法官们能够更好地为维护司法的公正性出一份力。



在这一个月的实践中,我既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也了解了法治一线——法院的工作日常。司法的公正性需要每一位中国公民的不懈努力,而法治一线的人们则更是付出了千百倍的汗水。

(湖南大学 法学1802班 张哲)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