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学术创新 关怀社会:法学院举办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结题答辩会

时间:2022-03-23 浏览量:

图文|王哲


为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检验相关课题成果,湖南大学法学院于2022年3月22日下午在法学楼304教室举办大创计划结题答辩会。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副教授、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彭辅顺教授作为评委参加答辩会。


(答辩现场)


湖南大学大创计划2020年度立项的国家级、省级项目和2021年度立项的校级项目已进入结题阶段,学校决定启动2022年大创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工作。按照各项目既定工作进度,共有12个大创项目参与学院本次答辩。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省级项目7项。项目涉及“《民法典》居住权适用范围”“被害人自陷风险的刑法归责”“未成年人性侵害保护”“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制度建设”“将来债权让与的商业运用”“食品摊贩规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背景下行政审批改革”等主题,均由我院本科生自主申报,体现了学院学子开阔的学术视野。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背景下湖南省行政审批改革的研究”项目答辩  负责人:石佳乐)


(“被害人自陷风险的刑法归责研究”项目答辩  负责人:刘海源)


(“我国《民法典》居住权适用范围研究”项目答辩  负责人:周旭霞)


(“网络犯罪的一体化法律对策研究”项目答辩  负责人:施田)



(“从业禁止制度在未成年人性侵害保护中的适用”项目答辩  负责人:沈一诺)


(“‘地摊经济’背景下食品摊贩法律规制问题研究”项目答辩  负责人:王哲)


(“‘直播带货’的法律责任问题研究”项目答辩  负责人:程欣然)


(“关于夫妻之间忠诚协议效力的研究”项目答辩  负责人:李挺新 答辩人:柳照群)


(“直播带货法律风险透视与治理研究”项目答辩  负责人:赵陶钧 答辩人:赵陶钧、杨长志)


(“网络平台隐私政策的法律规制研究”项目研究  负责人:夏明雪 答辩人:王子琳)


(“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制度建设研究”项目答辩  负责人:姚昕彤 答辩人:余洁、蔡燕群)


(“对将来债权让与问题的研究——以将来债权让与的商业运用为切入视角”项目答辩  负责人:刘卜豪,答辩人:汤昌凌)


在答辩过程中,各组代表详细阐述了项目实施情况、主要成果、创新点以及项目组成员感悟等内容。蒋海松老师和彭辅顺老师对各项目的答辩作出了综合评价,对各组结项报告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指导与讲评。

各组同学在中期检查后,针对项目存在的不足,持续开展社会调研、文献学习等,弥补缺陷,丰富既有成果。部分同学还将研究成果投入运行,与湖南省网信办等部门合作,展开相关实践。


(蒋海松老师与彭辅顺老师点评)


在总结阶段,蒋海松老师和彭辅顺老师充分肯定了各组同学的辛勤付出与取得的丰硕成果,特别是能学以致用,用法学理论分析社会热点问题,并且初步提出了不少地方立法草案、政策建言,体现了我院学子扎实的学术功底和敢于担当的社会关怀。两位老师也坦率指出各答辩项目存在的共性问题,如写作技巧有待加强、论文框架不完善、标题有待优化、文不对题的现象较突出、成果亮点有待凝练等。两位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带动其他更多同学参与大创项目,在同学们之间营造积极进取的学习与科研氛围,同时要敢于把研究成果投入实践,将建议落为实处,使其充分发挥实际价值,努力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