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实践教学 | 湖南大学法学院师生赴人和人律师事务所参访

时间:2022-06-25 浏览量:

文 | 潘斯寒

图|人和人律师事务所


为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律师职业的工作特点,感受律所氛围,增强职业体验感,湖南大学法学院于2022年6月24日上午,组织2021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参访人和人律师事务所。本次活动由王红兵老师带队。



人和人律师事务所高度重视本次活动,董事局主席江帆率领工作人员不仅为迎接湖大学子参访制作了特别视频,还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活动方案。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环节:参观律所大厦;开展“律师新视界,走进人和人”分享交流会,由优秀律师代表和律所创始人介绍人和人律所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分享律师职业经验,解答同学们的职业困惑。




在一楼大厅签到后,同学们在律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批次参观了律师事务所的办公楼。同学们亲眼见到了律师的工作状态,对律师的办公环境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参观过程中,人和人律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给同学们讲解了各个工作区的用途,以及律所的企业文化和所获成就。专业性强、责任心重,这是人和人律师事务所带给同学们最大的感受。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跟随工作人员的脚步来到六楼会议厅,活动进入第二个环节:由多位优秀律师代表、律所创始人介绍人和人律师事务所,分享他们的职业经验以及解答同学们的职业困惑。



人和人企业法律顾问部副部长杨雅晴从人和人的概况、发展历程、管理体制、行业交流与社会责任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全面地介绍了人和人律师事务所。她强调,人和人律师事务所“一体化运营”、 “公司制管理” 、“专业化分工”的管理体制,是人和人相较于其他律所的优势所在,正是得益于特殊的管理体制,人和人律师事务所方能在成立的十七年里收获满满、硕果累累。




随后,人和人党总支书记、执行主任高科聚焦中国法律服务业的现在与未来,指出当前中国法律服务业面临律所平台化、律师个体化的困境,在这种背景下,未来的中国法律服务业会逐步走向律师个人专家化、律师团队行业化和律师事务所一体化。同时他提到:人和人清晰的战略定位、类型多样的服务产品、合理高效的作业模式与中国法律服务业的发展趋势相契合,“用法律创造价值,让法治深入人心”,人和人使命的和愿景终将实现。



接着,张杰律师以《民商事诉讼的现状与未来》为主题,从民商事诉讼的现状、民商事诉讼的未来以及律所期待的民商事诉讼律师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他认为,目前民商事诉讼的案件数量急剧增加,但竞争愈发激烈;专业分工进一步细分;司法透明度日益增强,以庭审为中心的审判制度逐步建立。未来,互联网与大数据给民商事诉讼领域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个人将向团队化转变,能准确判断行业与司法裁判的倾向者将占得先机。为应对这种趋势,律所期待法学生成长为认同企业文化、勇于接受挑战、独立自主学习的民商事诉讼律师。




“合伙制和公司制的区别为何?”,“为什么公司制是人和人的一大独特优势?”人和人建设房产部副部长艾珂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观点分享。他指出,合伙制在业务复杂、市场竞争程度不高的环境下具有突出的优势,但市场环境变化迅速,合伙制无法适应环境发展变化,公司制应运而生。作为破局者出现的公司制,其突破了合伙制无管理、无整合、无战略的局限,但也存在着成本高和积极性低的问题。因此以人和人为代表的公司制律所不断革新,通过科学管理、精简人员和给予短中长期激励的方式解决问题,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优秀实习律师代表王静讲述了自己与人和人的故事。她结合自己从金牌销售转行做实习律师的经历,分享了实习律师在人和人工作和学习的感受。在“如何选择律所”的问题上,她从自己与人和人双向奔赴的故事谈起,强调律所的企业文化与个人价值观的契合。她认为,企业文化与自身价值观的契合决定了个人的职业发展前景,只有足够契合,才会热爱自己从事的职业,而“唯有热爱可迎万难”。谈到坚守人和人的原因时,她指出人和人的轮岗机制和学习平台给了她坚守的理由。




“一个优秀的职场人应该具备怎样的职业习惯?”人和人董事局主席助理、人力资源总监张焕与同学们分享人和人高绩效团队的职业习惯。在正式分享前,他首先指出了职场新人在观念上的常见误区并提出破局方法。他希望同学们在就业时及时转变观念,培养良好的职业习惯。关于什么是良好的职业习惯,他分享了人和人鼓励的四个职业习惯,分别是:知行合一,止于至善;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坚持自我批评。除此之外,他还鼓励同学们培养时间管理的能力和应对问题的能力,“时间管理是一生的必修课”,“每一个问题和困难都是你的机会”。



人和人董事局主席江帆与同学们交流互动,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律所绩效考核方式、律师行业的学历要求、律师情感与理性的平衡等问题逐一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解答。





最后,由王红兵老师总结本次分享交流会。他首先感谢人和人律师事务所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同时他也明确了专业见习课程设置的目的,即让同学们与前辈沟通交流,更直观地感受法学相关行业的实务工作,更好地做出自己的职业选择。最后,他指出法律人必须具备职业道德,无论同学们从事哪一个行业,都要保持法律人的职业良心。



人和人律师事务所作为湖南省知名的律师事务所,有着专业严谨的律师团队以及特有的企业文化。通过此次律所参观活动,同学们走进了人和人律师事务所,切身感受到律所严谨活泼的学习、工作氛围;同时,同学们也走近了奔走在法律服务前沿的优秀律师们,深入了解律师职业的特点。相信我院同学面对职业规划能做出更为坚定的选择,并能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成长为新时代的法治栋梁!

法学院师生代表向人和人律师事务所赠送岳麓书院文创产品,活动至此圆满结束。



小花絮!

同学们贴图配文,收获满满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