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本科生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社会探法意 实践出真知:湖南大学法学院2022年本科毕业实习启动

时间:2022-03-02 浏览量:


“法律的生命不在逻辑,而在经验”。美国法学家霍姆斯这一著名论断形象说明了实践对于法律事业的重要性。为了提高同学们的法律实务技能,锻炼法律思维,在毕业前开展实习工作是本科教学的重要任务,也是人才培养的必要环节。2022年面对疫情压力,学院经过多重调研与考察,决定此次毕业实习仍然采用“集中实习为主,分散实习为辅”方案,选择了长沙中院、长沙铁路运输法院、雨花区法院、天心区法院、天地人律师事务所、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进行为期40多天的集中实习。学院采取对点政策,由邓祥瑞、姜志刚、王红兵、袁坦中四位老师带队负责,教学副院长蒋海松协助统筹,分批逐步将110多名集中实习的本科大四学生送至各实习单位,同时还有部分本科生自行联系了分散实习单位开展实习。


(一)长沙中院

2022年2月28日,湖南大学法学院实习指导老师姜志刚带领2018级20名本科同学前往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实习。


(座谈会现场)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处长刘完玲、政治处工作人员姜敏及全体实习师生参与了本次座谈会。会上,刘完玲处长首先对湖南大学法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实习生们介绍了长沙市中院的基本情况;随后,刘处长从法律人的初心和操守的角度勉励实习同学们牢记自己报考法学专业的初心和理想,抓住实习机会,在实践过程中积累经验,做好从书本上的法律知识到司法实务工作的过渡,同时,她希望同学们时刻牢记自己“中院实习生”和“湖大法学学子”的双重身份,在工作岗位上敢于担当,踏实肯干,做能堪大用,可托大任的法律人才。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处长刘完玲致辞)


随后,政治部工作人员姜敏为实习生宣读实习生准则,强调了实习生实习期间应当遵守的纪律,并就工作时间、就餐等问题向实习生们一一进行解答。

指导老师姜志刚对实习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要求实习生们严格遵守法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学院实习准则,在实习工作中做到细致、耐心;在实习往返途中应特别注意人身安全,并积极配合长沙市中院和学院的疫情防控政策;实习生应认真书写实习日志,记录实习期间的收货体会,并预祝所有实习生们实习结束后都能学有所得。


(实习生办理实习入职手续)


会后长沙市中院为实习生们办理了实习入职手续,并将实习生们分别分配到民事一庭、刑事二庭、行政庭、立案一庭、破产清算庭、执行局等内设机构和职能部处。


(二)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28日,湖南大学法学院实习指导老师姜志刚带领2018级10名本科同学前往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实习。



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为同学们举办了热烈的欢迎仪式。管委会陈芳主任与人力资源部姚红梅老师对湖南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实习生们介绍了律所的基本情况,鼓励大家积极与带教律师沟通,奉献专业智慧;再次,向实习生们强调了保密意识与安全意识,希望同学们遵纪守法,展现个人良好素质与能力。

实习指导老师姜志刚首先感谢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仍然敢于担当,与湖南大学法学院紧密合作,提供实习岗位,这是极其难得的机会。姜老师嘱咐同学们把握机会,珍惜机遇,学会沟通,把理论与实务结合起来。同时,必须树立强烈的保密意识,保守商业秘密、当事人隐私,他鞭策同学们不仅代表个人,更展现的是湖南大学法学院的精神风貌,时刻以法律人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最后,他重点强调了同学们实习的安全问题,请假需报备,往返途中也一定注意人身安全,希望所有实习生们都能学有所得。

会后律所为实习生们办理了实习入职手续,带同学们参观了律所办公环境,并为各位实习生分配了带教律师。


(三)长沙市人民检察院

3月1日,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实习指导老师王红兵带领2018级15名本科同学前往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实习。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座谈会欢迎湖南大学师生的到来。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科长刘勤,湖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实习指导老师王红兵及全体实习生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会上,刘勤科长首先对湖南大学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实习生们介绍了长沙市人民检察院的基本情况,欢迎大家积极参与检察院工作,奉献专业智慧;再次,他希望实习同学们牢记自己的双重身份,既代表检察院的形象,也代表湖南大学的形象,希望同学们遵纪守法,在实习中做好保密,不泄露工作机密。他也对实习有关的安全问题,疫情防控问题进行了特意说明,告诫同学们非必要不离开工作岗位,保护好自身安全。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遵守检察院的规章制度,努力工作,获得成长。



蒋海松副院长做实习动员。他首先感谢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和各家对口实习单位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仍然敢于担当,为湖大毕业生提供实习岗位,这是极其难得的机会。蒋老师嘱托同学们珍惜机遇,把握机会,认真学习、熟悉检察院的工作流程,把理论与实务结合起来。同时,务必遵守检察院纪律,从踏入检察院大门的那一刻起,就要转换身份,时刻以检察院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言行举止要慎重,穿着要得体,摆正自己的态度,认真进行实习。他还以电影《见习律师》、青年李克强及诸多知名法律人士的实习故事为例,寄语实习同学们在实习岗位上大展光彩,做出成绩。



指导老师王红兵对实习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要求实习生要严格遵守检察院的保密制度,注重细节;严格遵守学院实习准则,请假需报备,往返途中也一定注意人身安全;实习生也要认真书写实习日志。希望所有实习生们实习结束后都能学有所得。

会后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为实习生们办理了实习入职手续,并分别分配到第一到第九检察部。


(检察院为每位同学制作有带有检徽的欢迎铭牌)


座谈会上一个温馨的细节让同学们倍着感动。市检察院为每位同学专门制作了带有检徽的铭牌,同学们第一次见到自己姓名与司法徽标相连,都觉得新鲜而感动,纷纷拍照留念。


(四)天心区人民法院

3月1日,湖南大学法学院2018级28名本科同学前往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实习。天心区法院召开座谈会欢迎湖南大学本科生们的到来。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彭丁云、政治部干事张玲及全体实习生参与了本次座谈会。随后,实习指导老师袁坦中老师探望了实习生。



会上,彭庭长对实习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天心区法院的基本情况,并对实习生们作出殷切期盼,他希望参与实习的同学们能够提高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主动思考,主动学习,遇到难题不羞于向他人请教,在实习中提高个人综合能力。此外,他还就材料的保密与安全问题对同学们作出要求,实习生们须严格遵守法院的保密制度。



随后,政治部干事张玲向实习生们介绍了天心区法院的有关规章制度,并就工作时间、就餐等问题向实习生们作出解答。其中,她强调了考勤问题,请假须报备,无故缺勤次数过多将面临被退回的风险。实习结束后,所有实习生均须认真书写实习日志并提交。



会后,政治部干事熊瑞涵为实习生们办理了实习入职手续,并将实习生们分配到民事一庭、民事二庭、刑事庭、知识产权庭、立案庭、综合庭、执行局、编辑部等内设机构和职能部处展开实习工作。


(五)雨花区人民法院

3月1日上午十点,在邓祥瑞老师的带领下,湖南大学法学院15名本科同学来到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实习。雨花区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邵希主持召开了实习见面会。



在会上,邵主任先是对实习团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将实习过程中应当遵守的有关纪律进行了重点强调,并回答了同学们就午休场地、日常饮食等事项提出的问题。此外,邵主任还对同学们的实习生活提出了期许,希望同学们能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将理论与实际紧密联系,并祝愿同学们能在此次实习中有所收获。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邵希致辞)


之后,邓祥瑞老师也对实习工作中的有关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提醒同学们遵守保密纪律,服从安排,认真工作,在实践中丰富理论知识,彰显湖大学子应有的精神风貌。


(邓祥瑞老师做实习动员)


会后同学们办理了实习入职手续,并分别分配到民事一庭、民事二庭、刑事审判庭、综合庭、立案庭、执行局进行实习工作。


(实习生与雨花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交流)


(六)铁路运输法院

2022年3月1日,湖大法学院本科2018级6名同学在法学院王红兵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长沙市铁路运输法院进行集中毕业实习。长沙市铁路运输法院副院长刘洪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丰德煌、办公室主任廖超等人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组织召开了座谈会。



会上,刘洪波副院长简要介绍了长沙市铁路运输法院的法院特色以及机构职能等情况,并使同学们传阅了解了法院的规章制度,强调要求同学们在政治、言行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一心一意为群众着想,谦虚谨慎、积极勤奋、主动学习,从集中实习中真正习得知识。冯主任强调,在处理法院工作中应耐心、细致,遇到不懂的地方应主动求问。



随后,王红兵老师在会上发言。他首先感谢了长沙铁路法院为湖大同学提供了珍贵的实习平台和机会,强调同学们应当严格遵守法院的规章制度以及保密要求,秉持着积极学习的心态完成实习工作,同时也提醒同学注意实习期间的安全和生活问题。



最后,政治部将同学们分配到各团队中,介绍了各团队的具体工作内容,同学们正式开始了法院实习生活。


(七)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

2022年3月2日,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邓祥瑞老师带领2018级法学1805班9名本科同学前往湖南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开展实习。



到达律所之后,市场总监陈彪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整个律所,对律所的管理、荣誉、党建等方面作出简单的介绍,也让同学们对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有了初步的认识。




之后,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在会议室为同学们举行了欢迎仪式。出席此次欢迎仪式的有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董事会副主席莫路明、业务培训与青年律师委员会主任钟银意、高端民商事争议解决委员会主任刘毅、资本市场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梁心辰、行政总监刘艳、市场总监陈彪等。



会上,市场总监陈彪首先从律所文化、组织架构、管理模式、人才培养、业务范围等方面对律所的情况作出了更为详细的介绍,也让同学们对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之后,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董事会副主席、高级合伙人莫路明女士致辞。她首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实习是同学们做好自身定位和职业规划的重要时期,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实习能够对律师职业形成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认识,为今后的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最后,邓祥瑞老师嘱咐大家珍惜此次实习的机会,深入了解律师行业的发展和现状,在实习期间要始终牢记“勤快”、“主动”和“守纪”这三个词,努力做到像律师一样思考、像律师一样做事,同时邓老师也强调大家要注意安全,上下班路上结伴而行。

会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欢迎仪式结束后,各位同学开始与自己的带教律师见面并建立联系。中午,各位带教律师与同学们一起吃了午餐。下午,在带教律师的安排下,各位同学正式进入了实习生活。

至此,学院实习工作仍在逐步顺利推进,2018级同学的实习生活正式开始。未来,学院将继续关注同学们的实习动态,以期让每位同学都能学有所长,学以致用。

(综合整理:刘海源、邢书源、马朵、刘卜豪、王梦、常成、柳照群、苏靖雯、项筱涵、张洋洋、陈斯艳等)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