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扶贫公益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扶贫公益 >> 正文

华声在线:湖南大学法学院情系洞口县岩龙村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7-08-19 浏览量:

华声在线7月31日讯(通讯员 谢波 谢定局 记者 龙腾)“岩龙村的群众对扶贫工作是满意的,这与全体扶贫队员‘以村为家’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短短的五天的调研,我和同学们也收获良多,此行终生难忘!”7月28日,湖南大学法学院夏老师在“情系岩龙,脱贫攻坚”微信群内留言,引发洞口县畜牧局驻大屋瑶族乡岩龙村扶贫工作队员纷纷热议。

近日,省扶贫办、省教育厅联合开展高校大学生暑期“情系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2017年7月18日,湖南大学法学院“情系脱贫攻坚”实践团第三组师生四人冒着酷暑深入洞口县大屋瑶族乡岩龙村。岩龙村是该县畜牧局的驻村帮扶点,实践团与该村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简短交流后立即投入到紧张的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中。

湖南大学法学院调研团走村入户与村民交流。

“感谢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好政策,我才能从住了六十多年的老房子搬到宽敞明亮的安置房,现在自来水通了,水泥路通了,我对将来的生活充满希望。”见到调研团到来,该村65岁贫困户老人吴龙响连忙拿出原来老房子的照片,说起住进新房的感受,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

“多亏县畜牧局提供鸡苗和技术服务,我才能通过发展养殖产业脱贫。”42岁的尹早廷激动地与调研团师生谈起自己对精准扶贫的看法。据悉,尹早廷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发展林下生态养鸡,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带动身边的贫困户“抱团”发展。近两年来,他的家庭收入稳步增加。已于2014年脱贫。调研团真诚的问候让老乡们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对扶贫工作的重视,对早日脱贫充满信心。

“您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有什么?您感觉脱贫前后家庭生活的最大变化是什么?您对政府的扶贫工作还有哪些意见和建议?”每走进一户农家,调研团都耐心细致地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听取贫困户的心声,并仔细地做好记录。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也不忘做记录。

“我们建个微信群保持联系吧,今后我们会一直关注岩龙村,我们也希望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岩龙村的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调研团表示,回校后他们将根据此次走访调研获得的第一手数据资料,综合分析影响精准扶贫工作绩效的因素,并撰写调研报告及论文,为下一步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参考。同时,湖南大学也会综合分析全校所有调研团的调研成果,并向省委、省政府提交调研报告。

在此次驻村调研中,调研团吃住在村。他们白天走访贫困户调研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晚上帮助完善精准扶贫档案,填制《挂图作战表》,共帮助该村整理贫困户档案66份,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圆满完成了调研任务。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