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扶贫公益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扶贫公益 >> 正文

红网:湖大法学院:情系青山脱贫战 法学学子调研时

时间:2017-08-19 浏览量:

红网洞口2017年 727日讯(通讯员 李永罗)“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23日至26日,在新峰村调研任务圆满完成后,湖南大学法学院队伍二稍作休整随即奔赴湖南省洞口县大屋瑶族乡青山村开展新一阶段调研工作。

23日,调研队伍在领队李释然老师带领下抵达青山村,在村委会同村干部们简单座谈后队员们按调研计划即刻着手整理完善该村建档立卡户的档案信息。

在整理过程中,村主任唐松生向队员们介绍到,青山村由原檀木村、半江村新合并而来,面积广阔,多山地丘陵,崎岖难行,沟通困难。全村人口1000余人,共14个村民小组,村民较为分散,目前共有贫困户89户,337人。村里青壮年多出外务工,家中多是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队员们也针对性地一一作了记录,同贫困户档案进行比对核准。

在近三小时的细致整理后,队员们初步理清了档案中存在的问题,青山村由于合村仅一月,诸多资料尚在完善,如贫困户申请审批表由于户主在外务工未及签字;部分档案家庭成员及房屋照片仍在采集;个别贫困户收入计算公式有误等主要是一些技术性或程序性瑕疵,队员经反复确认后一一修正并告知村干部。档案繁复,认真核实;信息庞杂,反复核准。至当晚返回住地时,青山村89户贫困户档案信息全部整理完毕,同时调研队伍也将档案中每户存在的所有问题细致整理成了一份问题清单交予村干部参考补正。

24日至25日两天时间里,在乡、村干部陪同下,调研队伍按计划走访了老山、新屋场、清水、黄毛界等近十个村民小组,入户走访了贫困户30多户,110多人,对每户贫困户的家庭基本情况、收入来源、享受政策等都作了详细的记录。其中最令调研队员们印象深刻的是张孝山老人家,张家一共三口人,除了老两口以外就是因残丧失劳动力的儿子,户主张京保。老人家里几乎没有收入,两口子身体长期不好,每年医药费就要一万多,虽然医疗保险能够报销部分,但对这一家而言仍是一笔沉重的负担。在交谈中,老人向队员们讲到,自己今年80岁了,最担心的就是老两口时日无多,后事没有着落,希望能够备好“老财”。队员们心情沉重,如鲠在喉,这种场景,安慰的话语着实无力。同时村干部向队员们讲到,老人家房屋破败危险,政府进行了危房改造,按标准出资给老人新修了住宅,尽可能的改善生活条件。“基层实现脱贫目标要达到动态平衡,既要有国家政策倾斜,也得靠贫困户自身努力,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但如果某户贫困户因残或因病丧失劳动力,那这一平衡便被打破,想要实现脱贫基本无望,这正是基层扶贫工作的一大难点。”在讲到这段时间来对基层扶贫的感受时调研队员李永罗讲道。

炎阳灼灼,不掩热情。山路曲折,难阻赤心。在走访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青山村的贫困户们可以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因残致贫,因学致贫,因病致贫,不一而足。队员们还了解到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最大阻碍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和通讯两方面。在大屋乡辖下各村中,青山村基本没有网络和信号,这一问题最直接的就是给基层干部增加工作难度,进而导致信息流通不畅,与外界交流联系困难。交通方面村内仅一条水泥路,其余都是砂石路和泥土路,某些地区如关界组车辆更是无法到达只能步行,给当地经济发展在内的各方面都造成了极大不便。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法学院队伍在26日主要协助村干部们整理完善了427种村级档案,完善了脱贫攻坚挂图作战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顺利完成了青山村的调研任务。队员们也将再接再厉,即日奔赴云山、马洞村开展“情系脱贫攻坚”最后一期实践调研工作。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