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扶贫公益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扶贫公益 >> 正文

湖南大学法学院2017“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7-08-19 浏览量:

 2017n7月28日,湖南大学法学院“情牵脱贫攻坚”实践团共9名师生结束了为期12天的“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返回学校。“一段大屋行,一生大屋情。大屋之行带给我们太多的感动,村民淳朴热情,基层干部勤政为民;大屋之行也带给我们太多的感慨,山区腹地底子薄弱,脱贫摘帽是场硬仗,扶贫攻坚还有很重的担子要挑,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在30日举行的湖南大学法学院“情系脱贫攻坚”总结大会上,法学院团委书记杨凯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七月以来,省扶贫办和省教育厅联合开展高校大学生暑期“情系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7月17日至28日,由辅导员杨锦滔、郑琼英、夏航、李释然、杨凯带领的湖南大学法学院“情牵脱贫攻坚”调研团在邵阳市洞口县大屋瑶族乡和岩山镇开展了为期12天的实践活动。师生在当地县乡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带领下深入山区腹地,走访贫困户,并帮助当地完善精准扶贫档案和扶贫攻坚作战图,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肯定和赞赏。大屋瑶族乡党委书记胡文伟、乡长杨华成等领导代表乡党委和政府向法学院赠送“情牵瑶乡大屋,助力脱贫攻坚”的感谢牌,表达乡党委和政府对法学院师生辛苦工作的肯定和感谢。
  “我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政府的扶贫政策改善了我的生活,村干部们常来家中看我,帮助我解决困难,我对他们的工作非常满意”。在高峰村调研期间,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拉着同学们的手亲切讲述自己脱贫前后生活的变化,并竖起大拇指给基层干部点赞。“感谢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好政策,我家里供养两个女儿读大学,学费和生活费开销大,但是教育扶贫的‘雨露计划’减轻了我们的负担,给我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一位父亲在讲述自己的两个孩子都上大学时,脸上始终流露着自豪与满意的笑容。在调研期间,师生们不怕苦不怕累,顶着烈日,冒着酷暑行走在大山深处,累计走访贫困户200余户。

  在走访期间,师生也不忘挖掘农村基层干部的感人事迹。岩龙村干部为了扶贫工作深夜骑车回家险些翻入山沟,父母要他放弃工作可仍然坚持服务群众;大屋村干部忙于村里扶贫工作,骑车摔了双腿至今仍然住院治疗;高峰村干部为了扶贫工作每月开车走访入不敷出,却还要拿出家里的东西补贴村委会开支;青山村干部为了基层工作放弃跑货运每年上万元的收入,为群众服务无怨无悔……在调研中同学们还了解到,县乡驻村工作队的干部每个月要驻村工作20天,至少住7个晚上。“每到贫困户家中走访,看到干部们和村民的谈话和举止就能知道他们的关系,因为不是熟人不会如此亲切,不经常走动不会如此清楚贫困户家里的情况,不常来常往不会拉着他们的手拿出水果和茶水招待。我在思考,走进群众,贴近群众,就是如此,群众把干部当家人,干部把群众当家人。”带队老师杨锦滔在工作中与同学们交流调研感想,也深刻反映了当地基层干部勤政为民的工作状态。
  在为期12天的调研中,师生们吃在农村,住在农村,克服了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大屋瑶族乡的干部和百姓感谢湖南大学师生的辛苦工作,希望大屋瑶族乡和湖南大学法学院能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和常态化的沟通交流机制,多联系、常走动”。大屋瑶族乡党委书记胡文伟在表达对师生感谢的同时,希望双方在今后能够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

转自 潇湘晨报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