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扶贫公益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扶贫公益 >> 正文

三下乡之创业扶贫路,振兴新风尚

时间:2019-08-19 浏览量:


8月16日至8月17日,由湖南大学法学院李佳飞、湖南工业大学赵宏伟、云南经济管理学院邓波、哈尔滨工业学院李星宇、昆明学院邓发兵、云南曲靖师范学院潘德成六位同学组成的“创业扶贫路,振兴新风尚”暑期三下乡实践团在云南省国家级贫困县寻甸县开展大学生返乡创业情况调研活动。

总人口56.3万人的寻甸县位于昆明市北部寒凉山区,是一个民族、山区、老区、贫困“四位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做出一系列的新决策新部署。在举国脱贫的大背景下,寻甸县相关领导也在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革新政策,用创业带动脱贫,用劳动走向致富,吸引一大批大学生创业者返乡创业,本次调研活动即在此背景下展开。



8月16日上午,调研团队抵达大学生创业者尹顺梦等同学共同创办的艾云农仓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秉承服务三农,让农民生活更简单、更高效、更快乐的宗旨,致力于发展农村电商。以三农产业链生产的模式,依靠“互联网+农业”的服务体系,让当地优质的土特产走出山区。尹顺梦等同学的创业事业也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在创立初期,政府免费为其提供办公场所,并给予一系列的政策优惠。该企业的创办有利于缓解当地资源丰富、交通不便的储销矛盾,依托信息技术,打破销售壁垒,挖掘商业价值,进而有利于促进当地电商扶贫成功经验的推广与实践。

通过与艾云农仓创办者的交流,调研团队了解到依托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现在正是推广创业脱贫的大好时机。同学们与创业大学生积极沟通,结合专业知识,交流对于创业脱贫的畅想。作为湖南大学法学专业的学子,李佳飞同学从法律角度提出自己对于创业扶贫的思考:“作为大学生创业者要有合法经营、合法创业、合法投资、合法设立公司的意识。学好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法律素养,才有利于在企业运营中合理掌控风险,诚信经营,树立品牌,扩大市场。”

调研团队本身,亦是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实践者。2018年7月,调研团队负责人也在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倘甸镇创办星辰教育培训中心,主要从事中小学生文化教育工作。目前,已经达到150人左右的规模,在半公益的基础上,实现合理营收,为乡村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8月17日,调研团队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及调研情况,对大学生创业面临的诸多问题进行探讨。首先,创业不能以荒废学业为代价。大学生应该理性创业、诚信创业、可持续创业;其次,从法律制度层面来看,现在法律制度虽已完善,但大学生创业者们往往由于缺乏了解,在申请商标、注册营业执照等问题上,缺乏产权的保护意识;最后,资金问题也是大学生创业的一大难题。他们往往面临可行思路与所需资金的矛盾问题,为此,大学生应当重视自己诚信度的积累,学校也应当建立健全学生的诚信档案,以方便投资人甄别诚实可靠的大学生创业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用创业带动扶贫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略的重中之重,更是大学生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途径。作为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我们大学生更应该走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积极投身脱贫战略,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知识力量,为建设大美乡村添砖加瓦。


(李佳飞)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