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扶贫公益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扶贫公益 >> 正文

法学院“三下乡”赴湖南余坪谢坪村聚焦精准扶贫(图文)

时间:2019-08-19 浏览量:

图1.jpg

 

      为响应国家鼓励青年大学生“走出课堂、走进社会”的号召,深切体悟党和国家对精准扶贫和三农问题的重视态度,湖南大学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于2018年82日至85日期间来到湖南省岳阳市余坪乡谢坪村,对村镇脱贫建设情况展开深入调研。

实践团的同学们首先来到余坪乡谢坪村村委会了解情况,据李书记介绍,林木业是当地的支柱型产业,村里各种工厂数量众多,但受制于资金与技术只能对产品进行初加工,工人劳动强度大,产品附加值却很低,村民收入没有得到实质性提高,而如今村里劳动力流失的问题日趋严重,诸多企业更加难以维持,林木加工业发展前景十分迷茫。调研团的同学们同李书记就如何扭转当前困境进行了简单交流,了解了村委会以改善村镇企业生存环境为契机从而脱贫脱困的决心和举措。

随后同学们在李书记的带领下,对谢坪村脱贫致富问题进行了重点走访调查。实践小组在与村民们的交谈中发现,由于老龄化程度较为严重,劳动力缺乏,导致耕地利用率低,反映出农业现代化、机械化程度还有待提升,而这恰是党和国家关注的三农问题中的重要一环,村委会要扎实推进土地流转承包工作,提高耕地利用率,促进农业生产发展,正确指导农村农业工作平稳健康发展,切实利用好自有资源完成脱贫任务。

 

图2.png

 

最后,同学们和李书记回到村委会听取其他干部讲解当地情况。对于脱贫攻坚问题,刘主任说道:“乡政府为尽快实现脱贫目标制定了全方位的帮扶政策,尤其针对‘五保户’群体,政府不仅保证其基本生活需求,还对其医药费实行全额报销。政府实实在在的好政策是贫困人群生活的希望!”刘主任还介绍了谢坪村特有的帮扶小组,把贫困户与帮扶干部一一结对,干部手把手帮助贫困户脱贫脱困。此外,谢坪村村委会还在乡政府的领导下在教育领域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付诸努力,争取实现物质和精神两层面都脱贫。

“以前对精准扶贫的理解只停留在字面意思上,真正走进基层走进乡村后才能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脱贫问题的关注,只有把三农问题解决好,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相信余坪的未来会更加美好!”王同学在结束了为期四天的调研后感慨到。在此次调研活动中,同学们深入基层,了解了当地为实现脱贫脱困所出台的扶贫政策,感受到了基层干部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所展现出的积极性与担当性,对新时期下脱贫攻坚形势有了更深刻的把握,对实现脱贫致富建设小康社会的美好目标有了更深的信心和期许,脱贫攻坚,志在必得。

 

图4.png

 

责任编辑:董少佳

 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