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主题学习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主题学习 >> 正文

瞻仰一大会址,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历史使命

时间:2018-03-21 浏览量:


  重温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3月17日至18日,法学院党委组织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教工党支部书记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精神和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培训。党员同志们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峥嵘岁月,接受心灵洗礼。



  17日上午,同志们来到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首先瞻仰了中共一大会议室原址。“这里都是按照97年前一大代表开会时的场景布置的,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习近平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工作人员向同志们详细介绍了一大会议原址的基本情况,全体同志表情庄重,驻足凝视,怀着无限的敬仰之情瞻仰会址的每一处陈列。




  随后,同志们来到纪念馆的陈列厅,瞻仰了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并参观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馆内的一段段文字、一幅幅照片和一件件实物,都在向同志们展示着我们党艰苦卓绝的建党历史和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在“前赴后继、救亡图存”和“风云际会、相约建党”专题展区前,同志们不仅感叹先辈们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豪情壮志,更思考当下如何从先辈们的思想和行动中汲取精神力量,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铸就新的辉煌。



  在纪念馆宣誓厅,同志们在学院党委书记李连友的带领下,面对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能在党的一大旧址重温入党誓词,我倍感激动和自豪,也让我想起了33年前第一次举起右手宣誓入党时的场景。不忘入党初心,我要终身坚守誓言,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付蓉芬在宣誓后表达自己的感想。宣誓结束后,同志们又参观了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专题展,回顾了周恩来同志伟大、光荣的一生,被周恩来同志崇高的品德和高尚的精神风范所感染。




  17日下午,全体同志来到位于上海市宝山区的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这里既是反映昔日上海军民浴血抗战、抵御外敌的历史陈列馆,也是激励华夏子孙“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教育基地。同志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仔细观看了“中国抗日战争的爆发”、“八一三淞沪会战”、“上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等七个部分的内容,深刻感受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




  18日上午,同志们又来到浙江嘉兴市,继续追寻一大足迹,深入学习“红船精神”。在红船前,同志们深入交流,发表感想。法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聂资鲁说:“红船虽小,但承载的是中国人民追求独立、谋求幸福的美好期盼。如今,小小红船已经变成一艘巨轮,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驶入了新时代。中国号巨轮,已经扬帆远航”。






  离开南湖,同志们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纪念馆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字格外醒目;纪念馆内,精美的红船雕塑栩栩如生。同志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开天辟地”和“光辉历程”两个单元的专题展,全面、系统地重温了“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党的历史。在十三位中共一大党代表的群体雕塑前,同志们驻足凝视,感叹英雄辈出,也感叹大浪淘沙。“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在展示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概括的“红船精神”展板前,党委书记李连友带领全体同志朗读“红船精神”的内容,并要求全体党员同志要把学习弘扬“红船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同志们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多做贡献。





 


  在上海和嘉兴参观学习期间,学院党委还组织召开了学院2018年党务工作研讨培训会。会上,李连友书记就2018年党务工作安排进行了总体部署,付蓉芬副书记就2018年上半年组织生活安排进行了具体说明,杨锦滔老师就党建日常工作进行了培训。与会的各位同志还就如何提升党支部活力、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