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维护国家安全,坚守国家利益:2021级研究生开展“学习《反间谍法》,维护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心得选辑

时间:2021-11-05 浏览量: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颁布实施七周年之际,为加深同学对相关法律知识的认识和理解,提高学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根据学院有关安排,决定开展“学习《反间谍法》,维护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20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班

谢企华

通过《反间谍法》主题教育活动,我学到了间谍罪的概念,间谍行为的特征和类型,间谍行为的防范等等知识。这次活动加深了我对相关法律知识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2014年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颁布实施,今年已经七周年了,这既为反间谍工作提供了最基本的法律依据,也为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做出了具体的制度规划,进一步推进反间谍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我们都有维护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绝不可以有危害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




2021级法律硕士(法学)班

陈欣怡

在此次学习前,我一直觉得所谓间谍、特工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很远,殊不知,我们大学生也是间谍组织极有可能盯上的目标。间谍组织是外国政府或地区政治集团建立的旨在策反我国公职人员、人民群众、商业组织等,向我国国家机构和各种组织进行渗透、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和情报,进行颠覆和破坏活动的组织,为惩治这些不法行为,我国制定了《反间谍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及政策,让我们抵制这种不法行为提供了依据。如果日后碰到可疑间谍行为,我会首先拨打12339热线说明情况,或者登录WWW.12339.GOV.CN进行举报,条件允许的话,我也会前往本地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并寻求帮助。




2021级知识产权班

王为

参加完“学习《反间谍法》,维护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后,我对反间谍相关法律知识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在国家日益强大之际,也有一些国家用间谍等手段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企图做出危害我们国家安全的行为,身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该自觉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提高警惕,既不能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落入间谍的圈套,更不能为了个人利益与之同流合污,做出任何窃取、刺探、售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情报等类似的间谍行为,视国家、社会、人民的利益于不顾,这不仅是道德上的义务,更是法律上的强制规定。因此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持国家利益至高无上,为国家安定社会和平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




2021级法学硕士班

雷湘钰

在21世纪的今天,我国的国力日益强盛,国家安全形势总体发展也呈现良好趋势,目前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环境也让生活在其中的我们倍感舒适。

但是,我们所面临的国际、国内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从前在电视中看到谍战片也许只是当成戏剧被此吸引并且感叹其中伪装者的聪明机智,但时至今日会在新闻中看到真实间谍的存在,且潜伏到我们意想不到的地方,以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进行,令人咋舌,据此,我们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我们团支部于2021年10月29日组织了《反间谍法》的学习,让我更加深刻了国家安全是立国之本,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保障,是国家和人民的最高利益的最高表现。

没有国家安全,国家的一切都随时可能陷入危险,作为学生的我们也应当在此中做出自己的努力,提高自身识别可能潜伏在身边的间谍分子,做到保护自身隐私和国家秘密。



2021级纪检监察班

余波

反间谍法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决定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的维护国家安全的第一部专门法律,也是新中国建立后加强和规范隐蔽战线反间谍斗争的第一部法律。制定和实施反间谍法,是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在新的历史时期维护国安全的客观要求,是加强隐蔽战线反奸防谍斗争的迫切需要,是贯彻党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决策的重要举措。

第一,牢固树立宪法意识。我们一定要遵从宪法的规定,在党的领导下,服从服务党的中心任务,服从服务改革开放大局,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 两个一百年 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第二,要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够保证反间谍斗争正确方向,沿着健康轨道发展,才能不断提高斗争能力和水平才能取得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才能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第三,作为学生,要积极防御。面对间谍行为要坚决举报,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国家安全,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做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