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集中开展《反间谍法》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2021-11-05 浏览量:

为进一步增强当代青年的反间谍安全防范意识,筑牢反奸防谍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体系,使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思想深入人心,2021年10月31日,在《反间谍法》颁布实施七周年之际,《反间谍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在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各班团支部分别开展。



本次团日活动采取线上视频与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由各班团支书主持。通过集中展示反间防谍校园宣传小册的形式向班级同学普及国家安全、密码安全,反恐怖、反间谍、反窃密、反邪教及扫黑除恶、平安建设等有关知识和防范应对措施。



在宣传活动上,大家踊跃发言,热情满满,为反间谍活动建言献策。

本次活动使广大同学认清了形势,提高了警惕,增强了同学们自觉参与反间谍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了共筑共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和平安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良好氛围。



各班同学学习心得


在班级团支书的组织下,我们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这部法律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依法治国重要决定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的维护国家安全的第一部专门法律,也是新中国建立后加强和规范隐蔽战线反间谍斗争的第一部法律,是在新的历史时期维护国家安全的客观需要。

国家安全是立国之本,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保障,虽然我国当前安全形式环境总体良好,但是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不利因素仍大量存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认真学习贯彻反间谍法,领会其中的精神实质,坚持积极防御,绝不允许任何国家、组织、政治势力对我们进行渗透,坚决维护我们国家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作为公民的使命,也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作出的共同努力。

——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本)班


国家安全是立国之本,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保障,是国家和人民的最高利益的最高表现。世界各国十分重视国家安全,一般都通过法律的强制力来维护和保障国家安全。我国宪法和法律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我们必须认真履行法律义务,学习和贯彻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

反间谍法的制定和实施彰显打击间谍犯罪的决心和重视程度,威慑间谍行为,将间谍行为的惩治纳入依法治国的框架,为打击间谍行为提供具体的法律依据。国家安全是主权国家独立自主地生存和发展的保障,关系国家存亡的大事,世界上无论哪一个国家,都是将维护国家安全摆在首位,以巩固自己的政权。国家的长治久安和繁荣昌盛都是以国家安全得到保障为前提的,一些国家的灭亡、政权的丧失,也都是因为国家安全不能得到保障。因此,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的一切。

——2020级法律硕士(法本)班廖志安


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台海危机加剧,国家安全问题变得尤为突出。此次组织《反间谍法》的学习活动,让我深刻的感受到,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事事不可松懈。反间谍法共设置了“总则”、“国家安全机关在反间谍工作中的职权”、“公民和组织的义务和权利”、“法律责任”及“附则”5个章节40个条款,全面回答、规范了新时期开展反间谍斗争的重大问题,总结了我们以往反间谍斗争的历史经验,注意了法律的传承与衔接,又适应新的历史条件,增加了新的内容。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隐蔽斗争实际,认真学习掌握、切实贯彻实施好这一重要法律。

——2020级纪检监察班周旺


新时期的反间谍工作,应当顺应时代的潮流和适应国际形势的需要,我们要加强反间谍法的学习及运用。学习《反间谍法》有助于我们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和忧患意识,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国家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坚持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安全稳定,时刻警惕和防范间谍破坏活动,积极支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开展反间谍工作。学习《反间谍法》有助于我们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义务,支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工作,提高警惕,及时发现、报告和制止各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只有把全社会动员起来,各有关单位和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组成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才能有效防范和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种活动。

——2020级法学硕士班敬若男


目前我国安全形势总体良好。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在国家政治舞台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但是,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不利因素仍大量存在,境外一些间谍情报机关和各种敌对势力把中国作为他们进行颠覆、渗透和破坏的主要目标,一方面打着“人权”、“民主”、“民族”、“宗教”等各种各样的旗号,不断对我国进行思想渗透,扶持、资助境内外敌对分子,煽动支持分裂势力,企图颠覆我国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另一方面,继续利用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时机,以公开的、合法的身份,通过各种渠道和途径,广泛收集、窃取、刺探我国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活动。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认真学习贯彻《反间谍法》,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2020级知识产权班



主办|湖南大学法学院

承办|法学院研究生会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