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法学院分党校第三讲:蒋海松主讲“初心与使命:建党100周年思问录”

时间:2021-11-19 浏览量:

图文|甄华昱 杨萌


2021年11月12日晚,法学院分党校第71期培训班“初心与使命:建党100周年思问录”专题党课在法学院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党课由法学院副院长蒋海松老师主讲,我院第71期入党积极分子、第14期发展对象及由我院牵头管理的第15期发展对象混合班学员参加。



党课伊始,蒋老师首先指出,建党伟业和建国大业是百年党史中精彩辉煌的篇章,百年党史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不朽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为了让学员们对建党之初当时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时代背景及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有更直观的认识,蒋老师播放《觉醒年代》片段并对其中的细节进行讲解。随后,蒋老师辅以相关视频展现毛泽东等早期共产党人不同阶段的人生经历,讲述他们在探索中寻找建党初心的过程。李大钊、陈独秀等先贤“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人生境界及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使学员们深受感触,同学们对建党伟业和建国大业有了进一步思考。



蒋老师还集中介绍了湖南在党史上的成就。对于“湖湘党史为什么这么红”,蒋老师为学员总结了几点原因:一是湖湘文化的浸润使得毛泽东等早期革命党人有着强烈的使命感;二是开阔的视野、向外突破、开风气之先;三是坚持经世致用,勇于实践,在实践中淘汰了其他思潮;四是坚持团队合作、互相砥砺、互相支持、共同进步。会中,同学们积极表达自己的看法,与老师互相探讨,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理解。




党课最后,蒋老师勉励学员们谨记前贤教诲,牢记历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通过此次专题党课学习,学员们从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中汲取经验,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勇于实践、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增强自己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