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法学院分党校第二讲:马启明主讲“大力弘扬抗战精神,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时间:2021-11-13 浏览量:

2021年11月10日晚,法学院分党校第71期培训班“大力弘扬抗战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专题党课在法学院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党课由法学院副处级组织员马启明老师主讲,我院第71期入党积极分子、第14期发展对象及由我院牵头管理的第15期发展对象混合班学员参加。



马老师以“中国梦是什么”以及“如何实现中国梦”等问题为切入点指出,要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坚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而抗战精神是中国精神之一。




此次讲座分三个部分;抗战精神产生的时代背景与丰富内涵;中国共产党是抗战精神的主要缔造者;弘扬抗战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在阐述时代背景时,马老师通过分析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的现状、不同阶段不同阶级为救亡图存所进行的探索、日本步步紧逼妄图吞并中国的现实这三个方面的情况,让大家对当时中国面临亡国灭种的国情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

抗战精神的内涵是什么,马老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表述,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并逐一进行了解释。



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抗战精神的主要缔造者?马老师从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发挥了激发全民族爱国意识与抗战意志的关键作用,中国共产党为取得抗战胜利奠定了理论与精神基石,中国共产党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激发起全民族同仇敌忾的斗志,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是夺取抗战胜利的民族先锋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在和平年代为什么还要弘扬抗战精神,马老师强调,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又怎样去弘扬抗战精神呢?马老师在分析我们在抗战中取得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现实从“学习抗战英雄,争做奋斗英雄”;“弘扬抗战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发扬抗战斗争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个方面鼓励大家铭记历史,奋斗今天,强国有我。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