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写作能力是法科学生的核心竞争力”——青马班第二讲马启明老师主讲怎样提升写作能力

时间:2021-03-18 浏览量:


当代大学生的写作能力现状如何?为什么要提高写作能力?怎样提高写作能力?2021年3月16日晚,法学院副处级组织员马启明老师在法学院报告厅为第十七届青年马克思主义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做以“当代大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与提高——以怎样写好消息为例”为题的讲座。



讲座开头,马老师引用法学院屈茂辉院长在第一届法科学生写作大赛的总结报告,客观指出当代大学生的写作能力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然后从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写作能力强的优势、成功案例等方面分析了提高写作能力的重要性。

根据自己多年的新闻工作经验,马老师从最近学校网站上很火的一篇“《食堂主任李翔的“朋友圈”》”文章入手,讲解了从什么是消息、消息的特点、消息的种类、消息与信息的区别。

在谈到如何写好消息时,马老师结合分析湖南大学公众号三八妇女节推出的“致wǒmen最可爱的women!”一文指出,写好消息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搭好架子、取好标题、淬炼导语、写好主干。

在写什么方面,马老师鼓励大家要做一个有心人,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看待事物有着不同的视角,用心去感受、去发现、去挖掘读者期待的视角,进行深度报道,解答读者关注的问题。

在文章结构上,马老师要求大家摒弃循规蹈矩的写作手法,大胆使用消息“倒金字塔结构”,把最重要、读者最关心的事情尽量往前放,能使读者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取最多、最关键的信息,为读者节约时间。

在标题写作上,马老师一再强调在信息爆炸、流量经济时代通过标题吸引读者的眼球重要性,并解读了自媒体在创造过程中标题拟写的几种方法。

导语写作成功与否,马老师给出两条标准,一是要做到抓住事情的核心,二是要能吸引读者看下去,并讲解了导语常见的三种形式及导语写作“十忌”。

在消息主体写作上,马老师要求大家做到围绕主题、扣紧导语,段落分明、启承自然,手法灵活、叙述生动三点。



讲座最后,马老师强调在竞争异常激烈当今写作能力是法科学生的核心竞争力,鼓励大家通过广泛阅读经典、大胆写作、反复阅读自己作品、重写等方法来提升写作能力和水平。


文/林文婧

图/陈潇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