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教工党建 >> 正文

民商法党支部赴平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时间:2021-07-20 浏览量:


2021年4月17-18日,法学院民商法党支部一行8人,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庚续红色血脉,在支部书记张红的带领下,前往平江起义纪念馆、平江起义旧址、长寿镇仙姑岩藏军洞、红军营等地参观,进行“学史明理”的红色革命精神的学习活动。

17日上午9点半,支部成员从法学院坐车出发,经过2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平江后,先后参观了平江起义史料陈列馆和平江起义旧址(天岳书院)。通过解说员的解说,学习了平江起义的革命历史和无产阶级革命前辈浴血奋战的大无畏精神,了解了彭德怀元帅及其领导的平江起义对创建人民军队、开辟湘鄂赣革命根据地、保卫中央苏区、建立人民共和国所做出的卓越贡献。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同志以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胆略和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与滕代远、黄公略等共产党人一起在天岳书院(平江起义旧址)组织发动了著名的平江起义。这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之后,我党领导的又一次著名的武装起义,成立平江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建立了工农红军第五军,开辟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1930年7月22日,彭德怀率领红三军团在天岳书院操场发动和指挥20余万红军、赤卫军誓师攻打长沙。1945年王震、王首道率领八路军“三五九”旅南下到达平江,其司令部驻扎天岳书院,期间恢复了中共平江县委,建立了平江县抗日民主政府。1949年7月国共两党谈判代表首次在天岳书院接头,为湖南和平解放打下了基础。



4月18日上午,支部成员一行来到了长寿镇仙姑岩藏军洞、红军营等地参观。仙姑岩红军营旧址全国闻名,海拔280多米,属丹霞地貌,沟壑纵横,岩洞遍布,悬崖峭壁,山势险峻。1928年彭德怀元帅发动了平江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随后率部奔赴井冈山。在途经长寿、龙门时,与敌人浴血奋战,突出重围。一部分伤员便转移到仙姑岩。革命先辈方正平(1955年授予中将军衔)等曾以此地为据点,开展了长达三年之久的游击战争。该地至今保留了红军哨卡、红军指挥所、红军大舞台、军需库、红军井、藏军洞等遗迹。

通过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参观学习,了解了革命前辈的为建立革命根据地和人民解放而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更加提升了各位党员在学史明理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担当作为、厚植为民情怀、修炼律己操守的决心。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