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法学院分党校第74期培训班第六讲:湛建云主讲“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时间:2023-04-28 浏览量:

图 | 杨 璇

文 | 谷雨轩


2023年4月26日晚,法学院分党校第74期培训班专题党课第六讲在法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党课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主题,由法学院副院长湛建云老师主讲,法学院第74期入党积极分子、法学院第18期发展对象参加。



湛建云老师从讲解党的纪律切入主题,指出清正廉洁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从政美德。湛老师着眼于历史,引用大量文献与史实向学员们展示历史上历代君主对于廉政均十分重视,认为其是盛世的根本;而能臣干吏则将“廉政”作为自己的行为标准。同时,湛老师在讲解中穿插了“羊续悬鱼”、“陶母退鱼”等廉政故事。



随后,湛老师以“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为主旨,从“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的内在要求”、“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品格的必然体现”、“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担当使命的必要条件”三个方面为学员们讲解了清正廉洁对于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性,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有关中国共产党人品格的内容。另外,湛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当今反腐倡廉的新形势新举措:第一,清醒认识和判断反腐败斗争新形势,认识到新时代反腐工作的难度,坚持标本同治;第二,开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坚决落实八项规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第三,持之以恒,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湛老师结合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的七个要求,为同学们深入讲解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可行之策。

接下来,湛老师着重阐述了“如何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其次,要加强道德修养,涵养浩然正气。湖大学子一定要传承岳麓书院“忠孝廉节”的校训,从学校的历史底蕴中涵养浩然正气,切身感受湖南大学自古以来对于清正廉洁的重视。另外,要坚持秉公用权,站稳人民立场。作为未来的法治栋梁,无论何时何地一定要坚持为人民服务,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政绩观。

最后,湛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视察湖南大学时的讲话作结,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地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切实提高自身的才干和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