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法学院分党校第74期培训班第七讲:马启明主讲“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现阶段奋斗目标”

时间:2023-05-04 浏览量:

图 | 陆世竹

文 | 牛牧文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2023年4月24日晚,法学院分党校第74期培训班“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现阶段奋斗目标”专题党课在法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党课由法学院副处级组织员马启明老师主讲,法学院第74期入党积极分子、第18期发展对象参加。



首先,马启明老师从讲述什么是共产主义展开。他指出共产主义是一种理想的社会制度、一种科学的理论体系、一种“现实的运动”,并一一加以论述。在讲解我党为什么要把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奋斗目标时,马老师着重从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历史上最理想的社会形态、共产主义的实现有其历史必然性、中国国情使得共产主义更容易被接受等方面进行阐述。



怎样实现共产主义?马老师首先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的漫长性与曲折性,认识到共产主义必须经历若干发展阶段,经过长期不懈努力才能实现;其次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做共产主义的坚定捍卫者,同时要不断加强党史学习以及政治理论学习;最后要脚踏实地,做共产主义的忠实践行者,坚持用信仰引领理想、用学习支撑理想、用奋斗实现理想。

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马老师指出我们现阶段的奋斗目标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马启明老师着重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基本特征及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最后,马启明老师引用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的话激励在场同学,希望同学们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