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法学院分党校第74期培训班第四讲:展鹏贺主讲“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

时间:2023-04-26 浏览量:

图 | 李沣达

文 | 李芷萱


2023年4月24日晚,法学院分党校第74期培训班“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专题党课在法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党课由法学院副教授展鹏贺主讲,法学院第74期入党积极分子、第18期发展对象参加。



展鹏贺老师首先从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四个层面剖析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然后,展老师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性质问题关乎党的本质和生命,是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最根本特征,须从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两方面进行认识。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工人阶级作为自己的阶级基础,始终代表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更是由工人阶级先进分子组成的,以工人阶级的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在详细论证工人阶级、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后,通过播放相关视频,展老师着重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接下来,展老师引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详细讲述了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等重要内涵。

随后,展老师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和牢记党的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并以人民为中心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播放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视频片段,更直观地说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保持党同人民血肉联系的现实需要,而贯彻群众路线,不仅有利于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切实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还有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与执政水平,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作用。



最后,展老师勉励学员们将党的性质和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与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