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法学院分党校第74期培训班第三讲:喻玲主讲“以实际行动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时间:2023-04-24 浏览量:

文 | 严煜策


2023年4月22日晚,法学院分党校第74期培训班“以实际行动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专题党课在法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党课由法学院副院长喻玲老师主讲,法学院第74期入党积极分子、第18期发展对象参加。



会议伊始,喻玲老师以一个关于共产党员的纪录短片引入主题。短片中有致力于画好党的黑板报的共产党员;有耐心关怀每一位“特殊”孩子、投身于残疾人教育事业的共产党员;有参与陶瓷行业、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并推动中国陶瓷走向世界的共产党员……该短片展现了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在实际行动层面应如何作为、如何真正地奉行“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宗旨。



接下来,喻玲老师引入了两个核心问题: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如何做合格的共产党员?老师提到,“何为合格党员”这一定义是随着时代发展变化而变化的,新时期自会有新的评判标准;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有四个标准一脉相承,始终不变:

(一)讲政治、有信念,做到政治合格。

合格的共产党员要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二)讲规矩、有纪律,做到执行纪律合格。

合格的共产党员要遵守政治纪律“五个必须”,时时以“七个有之”为鉴戒,坚持“四个服从”,严守工作纪律,做到令行禁止。

(三)讲道德、有品行,做到品德合格。

合格的共产党员还要恪守社会公德、坚守职业道德、带头培养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讲奉献、有作为,做到发挥作用合格。

合格的共产党员在工作中应该发挥带头作用,在本职上发挥骨干作用;面对困难率先挺身而出,面对群众发挥桥梁作用,努力成为党组织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纽带。



那么又该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喻玲老师强调学员们要端正入党动机,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并且加强党性修养;要求学员们充分发挥党员的奉献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锋模范作用。

最后,喻玲老师指出学员们应严格履行党章规定的入党手续,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希望各学员充分学习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