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法学院分党校第73期培训班第四讲:马启明主讲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与现阶段的奋斗目标

时间:2022-10-31 浏览量:

文 | 曾予琳

图 | 刘静雯


“为了他们,为了他们像人一样的活着,为了他们能够拥有人的权利、人的快乐、人的尊严……”《觉醒年代》中陈独秀在谈到为什么要建党时的一番话触动着每个人的心弦。2022年10月27日晚,法学院分党校第73期培训班第四讲在法学院报告厅开讲。法学院副处级组织员马启明为学员们带来一堂以“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与现阶段的奋斗目标”主题的党课。法学院第73期入党积极分子、第17期发展对象及培训班学员参加。



马启明老师首先播放了《觉醒年代》电视剧中陈独秀关于为什么要建立中国共产党的一段视频,以此切入党课的主题:中国的最高理想与最终目标就是共产主义。此次讲座的内容分为“什么是共产主义”、“为什么要把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怎样实现共产主义”和“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四个部分。



马启明老师首先从共产主义是一种理想的社会制度、共产主义是一种科学的理论体系以及共产主义是一种“现实的运动”三个方面逐一剖析什么是共产主义。在详细分析共产主义社会的特征以及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之后,马启明老师结合中国国情,根据共产主义传播到中国的历史轨迹,阐述了中国更容易接受共产主义的三个原因:一是“不患寡,患不均”的平均主义思想,二是社会阶层变化的强烈需求,三是“大同思想”的改造与利用。

如何实现共产主义?马启明老师强调我们至少应该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充分认识实现共产主义这一过程的漫长性与曲折性;二是要仰望星空,做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三是要脚踏实地,做共产主义的忠实践行者。

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马启明老师指出我们现阶段的奋斗目标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马启明老师着重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基本特征及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党课的最后,马启明老师鼓励学员们在日后学习和工作中努力学习本领,加强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