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法学院分党校第73期培训班第三讲: 黎四奇主讲“以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时间:2022-10-29 浏览量:

文 | 严煜策

图 | 李沣达


“党员身份意味着责任、奉献与担当,我们应当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2022年10月25日晚,法学院分党校第73期培训班第三讲在法学院报告厅进行。法学院院长黎四奇做“以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主题讲座。法学院第73期入党积极分子、法学院第17期发展对象及培训班学员参加。



黎老师以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讲的“语言是存在的家”切入主题,指出法律远不止是法典上的条文,更是用语言维护社群生活稳定有序的规则规律。他强调法律人不能只停留在照本宣科的层面,更不能过于刻板。



随后,黎老师指出“实际行动”与“做”决定了一个人的将来。人光有理想是不够的,更要有实际行动,切莫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法律上讲“做”是“作为”,强调的是“为”,而非“不为”。他要求大家今后学会自省自律,积极地、正确地作为,立足学生这一身份,珍惜大学美好时光,努力搞好学习。

关于“合格”一词,黎老师强调其是一种普遍性的评价与识别标准。一个合格的法律人,一个合格的党员,要有担当有底线。接下来,黎老师从身份、理想、事业、信仰这四个层面来解读“党员”。他指出,党员身份意味着责任、奉献与担当作为。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党课最后,黎老师要求学员们多关注法律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争取掌握哲学方面的思考能力。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