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法学院党委中心组举行第5次集中(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交流座谈会

时间:2021-05-13 浏览量:

图文/成凤仪



2021年5月11日下午,法学院党委中心组在405会议室举行本年度第5次集中(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党委书记易骆之主持会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钟晓红部长到院调研指导,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英、副院长黎四奇、副院长喻玲、副院长湛建云、副院长蒋海松、副处级组织员马启明,院长助理展鹏贺、党务与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岳峰老师参加,会议还邀请了5名学生党员代表列席学习并参加座谈。

此次学习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参会师生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通知,第二部分为党史学习交流座谈会。



会上,易骆之同志领学了《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同志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也是对全国高校的勉励和鞭策。“十四五”期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的期待“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进一步改革体制机制,将立德树人与科技创新彼此赋能,助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罗英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励高校师生砥砺前行》。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十分关心高等教育中广大师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发展。目前,我们所处的时代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学生,要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学生,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民族复兴大业贡献力量。



随后大家还认真学习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和《湖南大学祝清华大学110周年生日快乐》相关文章。



在党史学习交流座谈环节,大家按照院党委要求,在预先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章节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为什么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怎样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如何做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及深入推进党的自身建设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钟晓红同志最后指出,法学院此次学习交流活动准备扎实,学习内容丰富,师生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积极交流学习感想,真正做到了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从学生党员的发言中,她感受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及对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高度认同。她期待法学院下一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与专业有机结合,凝练特色,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单元式”学习为抓手,做出特色和亮点。


相关链接:

参会学生代表发言要点

许芷晴【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出生在千禧年代,我们这一代青年没有体会过战争年代的残酷,也没有感受过贫困时期的艰苦。学习党史,有助于我们真正认识革命精神的内涵,领悟历史脉络和规律,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和主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奋斗。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先学好理论、打好基础,疫情爆发时已有不少同龄的医护工作者、军人、志愿者奔赴抗疫第一线,同为青年人,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为人民发光发热,我们法学生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努力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全面依法治国做出我们的贡献。同时,我们也要以史为鉴,警惕西方的“和平演变”,在文化冲突中坚守立场,必须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好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会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

丁怡丹【研究生2020级法律硕士(法学)党支部书记】:党史学习,并不仅仅是学习党史知识,我们更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清政府倒台到中国共产党诞生,我们国家先后尝试了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都无法挽救水深火热的中华民族,而在新文化运动和巴黎和会后,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取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要居安思危,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城奉献的坚定理想。

黄肖呈【研究生2020级法律硕士(法学)党支部党员】: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了作为当代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首先要有远大的理想和高尚的品德,树立正确的三观。要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人生。如今,我们不用像革命先辈那样抛头颅洒热血,但是国与国之间的科技、文化竞争无处不在,作为学生,我们应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把人生理想和信念紧紧地同党的奋斗目标联系在一起。夯实基本功,埋头苦干,练就本领,让我们在时代的年轮上刻下“人生之春”的生动印记。

邓宇【研究生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党支部党员】: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党史可以让我们深刻了解党的艰苦奋斗历程和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精神,作为法律专业的研究生,我也要发扬这种精神干实事。目前我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好法律相关的专业知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国家做出自己身为法律人的一份努力。

董苗苗【研究生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党支部书记】:对于我们来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学习党史,是为了滋养初心,感悟责任担当,汲取奋进力量,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为一名法律硕士研究生,我们要秉承湖南大学“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扎实学好专业基础知识,真正把自身的发展和祖国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为国家的法治建设添砖加瓦。同时,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干部,我们要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为同学服务,为学校、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