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法学院分党校第七讲:湛建云主讲“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时间:2021-04-25 浏览量:


2021年4月22日晚,法学院分党校培训班党课第七讲在学院报告厅举行。法学院副院长湛建云应邀做题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的党课讲座。我院第70期入党积极分子、第12期发展对象及培训班学员159人参加本次学习。

本次讲座由清正廉洁是中华民族传统从政美德、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反腐倡廉是党的一贯立场、反腐倡廉的新形势新举措和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五方面内容组成。



湛老师首先从《羊续悬鱼》和《陶母退鱼》两个小故事切入,点明“清正廉洁是中华传统从政美德”之题。他借屈原与王逸之句,讲述了何为“廉”,后又讲述杨震、包拯、寇准、海瑞等清官之事,深刻阐释我国古代古代政治家多以“清正廉洁”作为自己所追求的思想境界。湛老师指出,“公生明,廉生威”是中华传统从政美德,更应是当代共产党人需传承与发扬之美德。

湛老师指出,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党章》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群众的普通一员。党的性质和宗旨要求共产党人必须保持清正廉洁,必须遵循党最基本的原则。湛老师强调,清正廉洁是古今中外都为民众所肯定和赞赏的品格,共产党员作为先进分子,起着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必须继续发扬清正廉洁之品格。随后,湛老师从党的任务与使命出发,通过对比解放战争时期的共产党与国民党,阐明共产党之所以能以弱胜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正在于中国共产党清正廉洁,时刻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时刻保持健康的肌体和强大的战斗力,从而获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课程第三部分,湛老师指出,反腐倡廉是党的一贯立场。自中共一大始,至一百周年后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廉洁奉公的政治本色,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在这部分,湛老师通过讲述“共和国反腐第一案”,阐述了毛泽东同志的观点:“如果腐败不清除,党的旗帜就打不下去了,共产党就会失去威望和民心。与贪污腐败作斗争,是共产党人的天职,谁也阻挡不了”。再次强调了反腐倡廉是党的一贯立场。

在说明清正廉洁的内涵和党为何坚定反腐倡廉的立场之后,湛老师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反腐败斗争推上新的阶段,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拉开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崭新篇章。他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党近年来反腐倡廉的新形势、新举措、新局面。新时代,党中央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在延续过往纪律检查制度的同时,又设立监察机关,实现监督全覆盖。随着党中央不断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党内建设不断加强,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党和政府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得到巩固。

讲座第五部分,湛老师再次强调“清正廉洁”之重要性,并向同学们阐述应如何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他鼓励同学们,身为法科学子,又是党组织培养的发展对象,无论将来身居何处,从事何业,都要发扬清正廉洁之品格,积极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讲座最后,湛老师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麓书院调研时的讲话,勉励同学们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做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通过本次党课,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党反腐倡廉的坚定立场,对党的历史、性质、宗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为今后成为一名合格中共党员筑牢了思想根基。


(白冰泊、曹广鹏)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