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法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大力推进专业课程思政建设

时间:2019-10-24 浏览量:


2019年10月16日中午,我院“法学专业课程思政研讨会”在一楼咖啡厅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升元出席指导,学院党委书记易骆之作主旨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罗英、副院长湛建云、院教学督导组组长陈锦红、院人才培养办主任李丽红、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喻玲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升元在讲话中指出,我校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校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深入一线”的要求,致力摸索湖大经验,从三个方面对全体老师给予指导、提出要求:一是强调从思政课到课程思政,目标一致,要立德树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要加强学习,建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归入案头书范畴,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强调专业知识与党政思想的有效结合;三是要将思政工作“入脑入心”,以健康心态向学生传播正能量,助力年轻人成熟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易骆之从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发布的《关于坚持德法兼修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出发,紧抓“课程思政”要点,展开“法学专业的课程思政漫谈”主旨报告。易书记从课程思政建设中提炼出“课程、思政、教师、院系、学生”五个关键点,鼓励学院教师组织课程思政元素的教材编写,要求每位老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心做好课程思政,扎实推进课程思政,相互交流;同时以自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认识出发,肯定教育背景多元化教师的家国情怀,强调教师以身作则,发挥对学生的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最后结合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激励教师、院系共同努力。

喻玲老师对曹书记的指导和易书记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同时介绍了学院接下来将课程思政作为教改重点工作的举措,积极推动发掘专业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思政资源,在课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在交流互动环节,青年教师群体积极互动。王文胜老师认为课程思政一是很有必要,二是要克服简单粗暴的灌输模式,采用潜移默化式思想接纳方法。蒋海松老师认为建设课程思政是法学学科需要,也是中国法学的需要,更是湖大法学院的红色传统,他并结合《法说西游》课程分享如何以灵活方式在专业授课中实现价值引导的教育效果。罗英副书记强调教师不能回避学生的思想和价值观问题,主张解决学生思想上的纠结和专业知识教育一样重要,并结合所任课程谈了课程思政的基本构想。

最后,易骆之书记作总结发言,承诺做到“知行合一”,全面支持学院的课堂思政工作,鼓励双向交流,发挥助燃剂作用,使学院课程思政这把火越烧越旺,培养好全面依法治国法治精英人才。

本次“法学专业课程思政研讨会”是我院教师教学提升计划系列活动之一。此次研讨会老师们收获颇丰,不仅解答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中的疑惑,也提高了老师们对思政育人的认识,有助于学院形成课程思政整体效应,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总体效果。

(吴茵茵)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