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院友风采 | 岳麓政法英模许振兴:恪尽职守,用心守护司法公正天平

时间:2021-05-13 浏览量:



编者按:许振兴,男,湖南大学校友,现为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政治部干部。2017年11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被评为调研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多篇通讯稿件、学术论文在国家、省市级刊物、论坛上发表或获奖。以下报道转自微信公众号“指尖岳麓”。


忠诚履职 干一行爱一行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伟业,但他在平凡岗位上干出来的成绩让人心生敬佩。“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征文二等奖、省法院理论研讨会优秀奖、区优秀公务员、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背后是他孜孜不倦的付出。他就是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政治部法官助理许振兴,一个在平凡岗位挥洒青春汗水的基层政法干警。

2017年11月入职岳麓区法院以来,许振兴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在平凡的岗位上严格履行职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干净、担当”。



自2017年入院以来,许振兴先后在未成年人和家事案件综合审判庭、政治部(研究室)工作。不管在哪个岗位,他都会摆正位置,调整心态,始终将学习与服务意识植根于心,勤勉敬业,忠诚履职,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

从湖南大学毕业进入岳麓区法院未成年人和家事案件综合审判庭从事法官助理兼内勤工作后,许振兴迅速完成角色转变,在法官指导下熟悉工作内容,并很快将法官助理必备的“听说读写”四项基本功较好掌握,积极主动、保质保量完成了法官交待的各项审判辅助任务,有条不紊、及时准确协助庭长处理了庭里繁杂的日常工作,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同。

“加班多、休假少,上班来得早、下班走得迟,为工作思考得多、为个人考虑得少。”这几“多”几“少”,是岳麓区法院的领导、同事对许振兴的普遍评价。


勇于担当  干一行钻一行



2019年1月,因工作需要,许振兴被调整到研究室(2019年5月内设机构改革后为政治部)工作。法院研究室工作责任重大,需要做好材料、宣传、调研、信息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对于从未接触过这些工作的许振兴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到了研究室,许振兴主要负责宣传和调研方面的工作。尽管工作内容发生改变,但许振兴对自己的严要求、高标准从未改变。“实力不够时间凑,为了做好工作,只能多花时间。”许振兴的办公桌上总是放满各种业务书籍、政治理论学习资料,他从一名没有司法工作经验的人员成长为法院机关的“多面手”,靠的就是这份肯学习、勤思考、能钻研的劲头。

面对日常工作的杂、忙、难,许振兴从不退缩、从不避难、从不抱怨,总是一点一滴、一步一项地做实做好,还利用工作之余,主动参与各项调研材料的撰写,特别是接到重要论文撰写任务,他甚至在单位熬通宵。2019年初,许振兴参与家庭暴力防治的研究,需紧急撰写一篇论文初稿。时间紧迫加上对论文水准的高要求,许振兴就把自己反锁在书房,从早上7点一直到晚上11点,2天后,一篇较高质量的论文初稿“面世”。最后凭着准确地剖析、充实的内容、详尽的建议,许振兴与庭长共同完成的《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办理中的困境及其解决》调研论文,成功发表在2019年第7期的《人民司法》杂志上。

许振兴工作的短短几年时间里,先后参与完成国家、省市多个研究课题,撰写的《自媒体语境下裁判公信力提升路径探析——以涉法网络舆情治理为视角》获评第八届长江中游城市群法治论坛征文二等奖,撰写的《内幕交易罪案件违法所得裁判规则之探究——兼论域外法律实践及借鉴》获评第十二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征文二等奖,撰写的宣传稿件有100余篇次被人民法院报、法制网等媒体刊发。


默默奉献  干一行熟一行



在工作、生活中,许振兴留给大家的印象是热情、热心、有活力、有担当,他总是能够设身处地的替单位考虑、为同事帮忙。他一直保留着一个习惯:不论每天加班多晚,都会送一起加班没车的同事回家后再回家。

自2019年5月以来,许振兴转岗政治部工作,负责或协助宣传、调研和材料等工作,同时兼任院一支部组织委员、院团委组织委员。他立足岗位、任劳任怨、勤奋工作,不计个人名利得失,将自己的责任、热情、智慧和汗水奉献于工作中。他熟悉业务、掌握方法,认真细致地完成院党组和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尤其在司法宣传和调研论文方面做得有声有色。

凭借着任劳任怨的工作、无怨无悔的奉献,许振兴为他的司法之路点亮了许多闪光之处,可是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过去,他期望着在司法行政事业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以初心守护公正,以实绩诠释担当,努力为司法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