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喜讯|我院两名法律硕士获第六届湖南省“十佳公诉人“、“优秀公诉人”、“优秀论辩手”

时间:2021-04-20 浏览量:

3月31日,省检察院召开第六届湖南省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总结表彰大会。我院两位法律硕士毕业生林江毅和康珉喜获佳绩!其中,2019届检察理论与实务班林江毅获评“十佳公诉人”;2020届检察理论与实务班康珉获评“优秀公诉人”。同时,两位均被授予“优秀论辩手”称号。




对于这次获得荣誉,林江毅表示:“五天的比赛既考验专业能力又考验身体和心理素质。刑事检察业务笔试有整整10个小时,要审查5本案卷,归纳出每一笔犯罪事实、10多个人每个人的行为定性及量刑情节,涉及10多个罪名的辨析,为了节省时间大家基本上都选择不吃饭不休息。认罪认罚笔试,要在3个小时内对一个涉恶案件的多名被告人确定罪名及量刑情节,并计算出量刑结果。业务答辩和辩论赛考验临场发挥,要在拿到题目的20分钟内准备好20分钟的答辩内容,或者在40分钟内设计好立论、自由辩论问答及总结呈词。

十佳公诉人是一次竞赛,但更重要的是平时的积累和沉淀。不仅要熟悉刑法所有重要罪名的司法解释,更要熟悉司法解释的理解与适用,不仅要掌握主流的刑法理论知识,还要熟知同一法律问题不同的理论观点,不仅要对几百上千个指导案例的裁判规则了然于胸,还要对刑诉法、刑诉规则几百个侦查活动监督点了如指掌,这些都源于平时办案过程和学习中的积累。论证是法律人最重要的一项技艺,要不断训练法律思辨能力,培养严谨的逻辑思维。”




康珉认为:“公诉人的成长离不开积累和沉淀。七年法学专业学习,八年办案经验积累,多次业务、辩论竞赛锻炼,让我越来越深刻的感受到法律的魅力和职业的自豪。通过对这次参赛经历的审视和总结,我发现自己在法学理论的理解和应用、法律和司法解释的更新学习以及立法背景、政策精神的把握等方面还存在着不足,我将坚持学习始终在路上,不断增强理论素养、提升业务能力,以‘绣花针’功夫对待经手的每一起案件,确保办案质量、履行好检察官的职责使命,与更多的检察官一起为维护公平正义而加倍努力。”

本次竞赛总赛程5天,初赛设置为刑事检察业务笔试、认罪认罚业务笔试、刑事检察业务答辩、模拟法庭论辩四个环节。决赛以模拟法庭论辩方式进行,由初赛成绩综合前20名的选手捉对厮杀。参赛选手在进入赛场前20分钟方拿到竞赛考题,进行控辩准备,在赛场充分展现自身的业务素养和临场发挥水平。我院两位院友喜获“十佳公诉人”、“优秀公诉人”、“优秀论辩手”不仅体现了学院高质量的育人成果,同时也展现了院友无畏拼搏的良好品质。

据悉,全省有14个市州检察机关,3个铁路运输检察院、省检察院有关内设机构合计共65名选手参赛。

再次向二位优秀院友表示祝贺!同时,号召法学院全体学子学习榜样精神,传承榜样力量。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