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在学、教中成长

时间:2018-05-01 浏览量:

秦勇

 

  

 

(一)求学和工作经历

在经历了炼狱般的高考煎熬之后,我在焦急等待着我的大学。

没有如愿以偿,非常意外的我被湖南财经学院法律系录取了。对于这个学校,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我从来没有见过也没有想过。我的兴趣在文学,希望自己将来能够成为一个作家。因此,我的高考志愿中的所有专业基本上都是中文。起初,我的第一志愿是北京大学中文系,但被班主任给否了。他认为北京大学对我来说报的有点高了。我听从了他的建议,第一志愿改成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新闻系(其实也不低)。第二志愿是山东大学的中文系。但这些美好的文学梦都破灭了。我被远在湖南的一个财经学院录取了,而且学的是法律。我当时很失望,甚至我都不想上了,准备复读一年,考一个好一点的学校。

但父母认为只要考上就不错,毕竟实现了“农转非”,这恰似“鲤鱼跳龙门”。1992年的9月,我只身踏上了去往湖南财经学院的路。

北方人到南方的诸多不适应于我也并不能免。菜里几乎都有辣椒,每顿饭都是比较糙的米饭,连续十天半月的阴雨连绵,还有听不懂的湖南方言。我甚至有了退学的念头。但湖南财经学院以岳麓山的秀美,石佳冲的静谧,师生间的融洽,当然还有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直属院校的招牌留住了我。

湖南财经学院的经济法专业一方面确实让我学到了很多经济法方面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由于财院具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直属院校背景,因此经济、金融、财会方面的知识也是必修的课程之一。现在,在教学中经常用到的一些基本的经济知识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在财院的学习。

四年的青春韶华转瞬即逝。在我离开母校的二十二年后,我忽然意识到,我人生中最好的时光留在了财院。虽然财院的水上教学楼并不气派,但却令人印象深刻。一直记得:在发洪水的那一年,一楼被完全淹没。也一直记得,在某个季节,湖里肥美的鱼儿成为了我们中午免费的午餐。谁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呢?财院就有啊....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终究是要离开的。从刚入校时的盼着离开到毕业离校时因为不舍哭着离开,这种转变不是因为环境而是因为在这座并不大的校园里,有我可敬的老师以及至亲至爱的同学!

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

1996年7月,我在老家的某个商业银行法律事务部开始了自己的长大历程。法律事务部的工作没有脱离我的专业,这给了我做好工作的信心。法律事务部的工作日益得心应手。我以为我会在银行一直做下去,因为当时的银行并没有像现在这么难过。

但,一次非常偶然的同学聚会,使我从海滨之城来到了油田之城。

在工作了两年之后,我从银行调到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命运真的很会开玩笑,我在报高考志愿的时候没有一个志愿是师范院校,但在1998年的冬季我却成为了一名高校的教师。既来之,则安之。努力工作吧!

但以学士之身份教即将成为学士的大学生,总觉得没有底气。所以,2003年我报考了法学硕士研究生,专业是民商法学。我报考的学校是清华大学。与高考一样,我又被调剂了。我调剂到了比湖南更远的南方——海南。在海口闪亮的阳光中,我一边喝着海南特有的冷藏的纯天然的椰子汁,一边盘算着我该如何尽快地完成我的学业。因为,那时我的孩子还只有1岁,我应该拿出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她。2005年,我提前一年毕业,获得了法学硕士学位。

我又重新回到了石油大学,回到了我的家。但当孩子见到我,怯生生地喊我“叔叔”时,我的泪止不住地留下来了.…

三年之后,我感觉我的知识又需要补充了。这次,我不再向往北京,我直接报考了西南政法大学。一举中的,我被录取了,于西政攻读法学博士学位,专业是经济法学。2011年我从西政顺利毕业。

之后,我又在山东大学做了博士后研究。2016年2月-2017年2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在加拿大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做访问学者。

求学的高校在变,但我任教的高校一直是中国石油大学。在这所中国最好的石油高等学府中,我已经工作了整整20年。

(二)教学、科研取得的成绩

从1998年开始,我就开始为石油大学的本科生们讲授《经济法学》、《知识产权法学》、《侵权责任法》、《金融法学》等课程。后来,为法学硕士研究生主讲《经济法学原理》、《宏观调控法专题研究》等。

同时,我积极的开展科研工作。近些年,我完成了《“土地财政”法律规制改革研究》和《衡平税法研究》(合著,该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部: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3部。在《法学论坛》、《河北法学》、《经济法论坛》、《现代经济探讨》、《经济经纬》等CSSCI、中文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持或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中国法学会项目、山东省软科学基金项目、青岛市社科规划等项目。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山东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各1项,东营市、青岛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多项。

另外,我入选了教育部、中央政法委的“双千计划”;荣获了青岛西海岸新区首届优秀青年人才、中国石油大学第十四次“胜利石油育才奖”、中国石油大学首届“十佳班主任”、中国石油大学“优秀教师”等称号;

(三)体会和人生感悟

体会之一:处处皆学问,学无止境。随着学历学位的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越来越丰富。但是,自己在给学生讲课时却越来越心虚。因为以前授课时自己认为就是真理的一些东西,现在却不敢断然下结论。

体会之二:做任何事情,都要全力以赴的去做,精益求精的去做。只要自己努力了,即使结果不太令人满意,自己也可以接受。因为我信奉“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最后,给法学专业的小师弟师妹们的建议是:做任何事情不能太功利,特别是在学习知识、提高素质方面。自己现阶段感觉“无用”的知识未必将来“无用”。“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作者简介:秦勇,男,1996年毕业于湖南财院经济法专业,现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人文社科学院法学系主任。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