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善待风雨 做大时代的弄潮儿

时间:2018-09-01 浏览量:

方思志

这是2018年7月17日北京西单的7:10,和往常一样我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风雨欲来的时候我走出家门,风雨来袭的时候我走出地铁,望着窗外倾天的雨、狂暴的风、鸣笛的车、疾奔的人,我陷入沉思:风雨二十载、共舞一影人......

每个人的一生都要经历很多的风雨、很多的世故,如何让人生有序、让岁月有情、让时光在心灵的罗盘中回旋不老去,人说时光不再有、青春不老流,其实我们大多数时间都是时光的过客,总是重复着昨天的故事,在二手时间里流逝了青春、磨光了锐角、失去了理想......



要让时间有温度、有速度、有故事情节,人生如戏、我就是这部大戏的主角,青春洋溢、风趣生动、跌宕起伏、挥洒自如,只有这样才能留得住青春年华,绘得出江山画卷......

20年来有一份立足本职工作、心系家国情怀的职业自觉一直推动着我努力前行,想一想也就是永远尽可能的起的早一点、干得多一点、跑的勤一点、想的多一点而已......

我是1998年7月从94级国际经济法专业毕业后进入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参加工作,先后在分理处会计、出纳,支行信贷、法律审查、信贷保全,分行信贷管理等不同岗位学习。2001年1月进入华夏银行青岛分行从事办公室秘书工作。2005年10月参与筹建中国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先后在分行办公室、支行担任负责人等不同职务;2009年9月到中国民生银行总行工作,先后负责全行分支机构准入的规划、准入审批、督导以及多个部门的综合事务。20年来,从国有银行到股份制银行,从最基层的柜台服务到总行的制度制定,从具体的实务操作到宏观政策的宣导指引,个人的职业生涯一步一步的有了更深厚、更宽广、更立体的感受,感受到了时代的磅礴进步,感受到了银行业波浪壮阔的发展沉浮,也感受到了新时代对银行业价值再造的更高期盼。

“一勤天下无难事”,制定并完成阶段性工作流程的核心和关键是勤奋到什么程度。总行工作的十年主要负责全行房产与固定资产管理、全行招投标管理、全行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及总行机关的行政后勤服务保障,具体负责部门信息化建设和综合事务,部门的科技开发、信息管理、人事、财务、办公室、考核、培训、党政工团、安全、宣传等等都具体归属这里,完全可以讲是事无巨细、千头万绪、缓急突发等不容易、不简单,但是任何事务不管以什么面貌出现,都有因果源头,只要找到事物本质、抓住要害就不会那么复杂、麻烦,甚至可以讲就会迎刃而解。具体而言是三步走:做好计划、严肃执行、及时评价,做好计划就是每年、每季、每月、每周、每天都要有具体的工作计划,每年的计划要有愿景、有情怀、设定一个有质的提升的战略性目标,譬如职务上有新的进步、专业上取得新的认证证书、个人修养上更加成熟稳重;具体到每季、每月那都要实实在在的分解年度目标、具体的一点一点的推进,每天的计划更为具体,我在工作日每天规定六点起床、七点到单位、七点半之前吃完早餐、八点半之前看一个小时的书籍、八点半开始修正当天的工作目标,具体的拉出条目和每一个条目的主要节点,除了工作项目,还要从思想上提升自己,反思自己,八点五十五一定去给领导汇报一天的工作安排、听取领导的工作指示、进而形成今天的工作路线图,下午五点去给领导汇报当天工作的执行情况、领取次日的工作任务、初步制定次日的工作计划。每天休息之前,按照我这些年给自己的要求就是“静思己过、荡涤前行”,梳理一下自己这一天的失与得,洗一洗内心世界有没有灰尘,以便更加健康地轻装前行。

我觉得做事能不能成,需要扎实的职业知识,至少包括三个层面的要求:一是专业知识;二是职业修养;三是道德情操。职场中人我常讲三句话“不与上级争锋、不与平级争宠、不与下级争功”,我同时也讲“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不怨天尤人、积极向上干事创业”,我还讲过希望有所成就的人一定要“有恒心、有静气、有自律、有担当”,这些既涉及一个人的专业知识,也涉及一个人的职业修养和道德高低。专业知识方面,如今的银行业早已发生巨大的变化,今年我工作20年,刚参加工作的年代给单位开车就是一个工作岗位,如今早已淘汰,因此,除了工作岗位所需的金融、会计、理财、计算机等等操作层面的基础性知识之外,更多的需要逻辑推理、哲学提升、理性应用,就是一个混合学科、立体化应用了。再好的知识也需要善于运用,这就涉及一个人的职业修养,银行业有自己的职业规范,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都要清楚明白。还有就是我们常讲的情商,总行工作与车间工作不同之处就是你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和不同面貌的事物,你要能面对、去剖析、去判断、去抉择。一个有一定道德情操的人、有一定职业修养的人、一定专业知识的人,一定能够在某一领域做出一定的成绩。

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命脉,银行业又是金融业的心脏,是给国民经济发展输送养分、汰旧立新、强身健体的核心部件,这既是银行业的本质属性决定的,也是社会发展的根本需求,但是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是新经济正在重塑各种新的经济形态,二是传统的社会资金流转正发生深度的调整和腾挪,三是银行业如何更紧密的服务新时代新经济模式和社会细胞的方式和形式正快速变革。银行业向何处去,我认为有这样几个趋势:一是轻型化的发展模式将取代传统的航母式的发展定势,二是银行业盈利渠道将更多地依赖创新服务的自生而不是传统存贷利差的滋生,三是银行业将更深入地根植于实体经济。轻型化具体体现在:一是传统的实体网点、坐点候客向虚拟网点、主动觅客转变;二是服务手段更多倾向于中间业务收入;三是服务方式必须依托现代科技手段。总而言之,要实现银行业回归服务业的根本源头。盈利渠道将更多地依靠创新产生的价值实现,而不是传统的存贷价差。今后的银行业必将是科技银行业,如今微信、支付宝等等都在颠覆传统的银行认知。

敢于直面问题和挑战是我多年来的韧性所决定的。我不赞成银行业是夕阳产业的说法,我认为朝阳和夕阳只是一个镜子的两面看而已,银行业有深厚的底蕴、有强大的科技实力、有大量高素质的从业人员,目前我们遇到的问题,我认为更多的是整个国家转轨、经济转轨、社会转轨中的沧海一粟而已,我们要做的就是与时代共舞、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时代变迁中登高望远、定心立志、做出更大的贡献。从业20年,感触感悟很多,我过去认为今后仍将认为,银行业作为国家社会经济的压舱石、减震器的作用只会加强、不会消弱。20年来,从一个最底层的河南大别山深处的农村穷孩子,依靠自己的奋斗,有幸加入这个行业,一步一步的走到今天,无论从职业成就、家庭幸福、社会贡献等等方面,我觉得自己都是幸运的,我有幸在这个伟大的改革开放的时代起步、入学、进城、进京,是什么让我能有今天的成就感,我认为首先应该感谢我们的党,坚定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让国家一步一步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民富国强、国强民富永远都是一体的;其次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一个创业者可翻身的时代,是一个依靠奋斗可以实现梦想的时代,更是一个依靠勤奋可以实现人生价值的时代;第三要感谢银行业的地位和价值回馈,当年贷款上大学、吃不饱穿不暖是常态,但是工作之后很快就还清了贷款、建立了家庭、并且不断地改善生活条件;第四要感谢这些年个人的艰苦奋斗、理想信念和诚实正直,回首20年,正因为童年、少年、青年时代很多的苦都吃过,也正如此工作之后我珍惜每一天的工作机会、每一个进步的机遇,感恩每一个帮助我的人、让我立足的单位,人生一世一定要有理想,有理想的人生一定色彩斑斓、生机盎然,没有理想的人生总是在流浪、在拥挤的道路上崎岖前行。岁月一定不会辜负每一个艰苦奋斗的人、每一个为理想信念努力工作的人、每一个诚实正直不计毁誉的人。

职业生涯十分漫长,选择什么样的职业并不是决定因素,决定因素我个人认为应做好“五有心人”:有能力、有作为、有成效、有爱心、有度量,要有办事成事胜任重托的职业知识结构,有为了理想去积极作为的进取态度,有拿得起放得下掷地有声的工作成果,有与人为善友爱互助的爱心情怀,有足够的肚量去容得下苦难平得下辉煌。职场中人的履职尽责要有自己的基本准则,是履职应遵循“全局、服务、规则、经营、廉洁”的“五个意识”,尽责应落实“三心”“三正”“三勤”“一严”的政治纪律要求。回顾20年来履职尽责,有爬沟过坎的曲折、有滚石上山的艰难、有风雨洗礼的荡涤,但更多的是体会到快乐、收获到幸福:一是只有牢记“责任”意识,善待责任、看清责任、担当责任,才能积极、自觉、高标准的完成各项任务;二是只有坚持以“欣赏”的视野看待、评价同事、工作,不争无谓之事、不夺利人之好,心平气和、知心交心、事半功倍、一顺百顺;三是只有从根本上认识到“创新”是事业的灵魂,才能从思想、意识、行为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中,从不间断去思考、挑拣、整合、创新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细节。责任是律己,欣赏是待人,创新是事业,三位一体式的直面挑战、思考问题、坚定道路将永远是我工作生活的总基调和最厚实的底色。

我希望学弟学妹今天要全方位充实自己,学好本领,世界之大何愁就业,在做好自己的基础上努力去塑造最好的自己,让自己融入到这个伟大的时代,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去学习、去奋斗,最好的人生就是奋斗者的人生,“奋斗者的人生最美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时代的期望。选择报效国家的道路,坚定的走下去,你的人生一定无比辉煌!祝福你们生在这么好的时代,更应该为时代增光添彩,你们更应当责无旁贷!

最后,就20年来在人才、治学、廉律、规矩、鉴别力方面的几点认识与诸君共勉:

论人才,白居易说“试玉要烧三日满,辩才须待七年期”!

论治学,王国维说三境界,一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孤独;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三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历史自觉!

论廉律,曾国藩说“心有敬畏之心,方能行为所止”!

论规矩,习总书记说“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

论鉴别力,诸葛亮说“亲贤臣,远小人”!

我想用著名诗人汪国真的两句诗作为结束,一句是《怀想》中的诗句,“我不知道,是否还在爱你,如果爱着,为什么会有那样一次分离”;第二句是《热爱生命》中的诗句,“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