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文心法骨 放眼量物——钱卫峰校友访谈

时间:2018-09-01 浏览量:

钱卫峰,1998年湖南财经学院经济法专业毕业,现为精华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值94届法律系毕业二十周年之际,本刊通讯员与他进行了一番交谈。

通讯员:在财院的学习经历给了你什么样的影响,重回校园是一种怎样的心情?

钱卫峰:在财院留下了太多不可复刻的印象。二十多年前,青涩衫薄,负笈千里,懵懂的少年,第一次选择了远方。曼妙的幻想,节日的欢娱,天真的虔诚,自由的土壤,寻找情谊、认识自己,我们有自己的青春物语。我们也许浪费掉了太多自以为是又些许狼狈的青春。那里,有笑有泪,有自信有迷惘,有开放有颓丧,有热闹有寂寞;也许你会坚信自己与众不同,特立独行。你以为自己长大了,但突然发现,长大需有勇气、责任、坚强及某些妥协。母校给了我们成长的宽容,从记忆中将某一段拎出,拍拍上面沉积的灰尘,感叹它是最好的时光,感谢母校。毕业后,难忘母校,告别青春,告别单纯,从此心甘情愿地跋涉于泥泞的长途而不怨尤。有句相酬,无计相留,财院是我们永远的校园。

高考填报志愿,我本来是中文类专业,后来调剂到了法律专业。离开家乡吴越之地,来到荆楚之地,接受了不同文化的滋养,财院湖光山影和青春的憧憬联系在一起,湖的柔波荡漾我的一颗文心,山的雄峰拗造我的一根法骨。作为一名法律学习子,对社会总会有或多或少的关切,希望法律的神圣与人格的高扬能够并驾齐驱,希望公平、自由、秩序在法律的现实而不是其理想中被感知。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把握时代不息的脉搏,追随法治前进的脚步,主持法律学社,主编学刊《法苑》、学报《法律风》,书生意气在探索的旅途中留下或深或浅的足迹。大学四年,我完成了人生的一个重大蜕变,那是在地域、校园、人与事物的共同影响下造成的。真所谓:岳麓南来山隐隐,湘江北去浪淘淘;今朝始觉眼界开,毕竟长沙不虚到。

通讯员:能否谈谈你的工作经历,对此你是怎样的一种理解?

钱卫峰:大学毕业,有过任教、进入司法机关等方面的选择,但是考虑到自己学识不深,既不能误人子弟,也不能断人偏正,还是选择了家乡的银行,先后从事法律事务、资产保全、风险管理等岗位的工作。四年后,考虑家庭原因,参加公考,到了党委组织部门先后从事人才、干部工作。八年后,感觉机关的环境不再适合自己,于是去了国有平台公司,先后分工人事、投资、资产。在此期间,我也应组织的要求,花了两年时间到新设立的开发园区建立财政体系,组建公司,进行投融资。在集团公司积累了一定的企业管理认识后,感觉不是完整意义的企业,深入必须要躬行,于是我又来到了现在的单位。专业的学习让我更愿意结合法律的理性与人文的精神,对老本行诸多眷恋,每次换岗都去寻找一些与法律交集的地方。

我们时时面临选择,选择会伴随我们一生。每次工作变动,都是一次有一定难度而回过头来值得回味的选择,所以我既慎重又洒脱。选择意味着放弃部分东西,但我们永远都不要为自己选择的道路而后悔,不管是多年前,还是现在。因为唯一能做的,只是义无反顾地走下去。理想与现实冲突,对于我来说还是可以讲一点法律逻辑,谈一点情怀理想。人生路上的每一次选择,信念与价值是本源动力,能力值与适应性是基础条件。充足的准备与理性的判断后作出选择,是为了不断鞭策自己、重塑自己,迎接新的挑战,努力实现由意义有价值的人生。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走今天的路,过当下的生活。要学会有自信而不要自傲,果断而不武断,自尊而不自负,认真而不较真。做人需简单,不沉迷幻想,不茫然未来。

通讯员:你的工作角色不断转化,你是如何思考与坚持的?

钱卫峰:如同法律知识到法治信仰中间隔了几重天,需要攀登、修行、践行。无论工作角色如何变化,为让拼搏有奔头,需要把工作及有关的一切当做是一种修炼,我注重修炼的过程。在厚积薄发的准则指引下,逐步适应新的职业环境的同时,不断完善自己,交流、碰撞,充分吸取有用的养分。我定期梳理自己的工作内容,同时喜欢广泛涉猎与总结,结合工作实际汲取有关专业、行业知识,不断地完善与转型,适应新发展。工作期间,我攻读了读在职硕士(公共管理),获得了人力资源管理、智慧城市规划、土壤治理、资产管理等方面的证书,还考了导游证等等。现在的工作是企业经营管理结合党务,在行业语境下,为了能更好地进行创新管理和合规管理,我正在加强党建和医药方面的学习。来到一个新的领域,面对太多的未知,开始的时候举步维艰是很正常的,但是,只要你坚持下来,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坚持下来,你就会发现,你已经拥有了光明的确幸。

一花一叶,一人一物,一次机遇,一个挑战,生命得以有了修炼的机缘。迷惘、缄默、思索、顿悟、体察、释放,都让生命的长河多一分深阔,多一分静重。《楞严经》说,理可顿悟,事需渐修,人生的修炼,没有那么可怕,当然没有什么可怕,但是需要过程、时间。修炼是一种积累,不要质疑你的付出,它们会默默铺路,只为让你成为更优秀的人。也不要瞧不起你手头上所做的每一件琐碎小事,把它们干漂亮了,才能成就将来的大事。不要去焦虑太远的明天,因为焦虑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会令现状变得更糟糕。让人迷茫的原因往往只有一个:那就是在本该拼命去努力的年纪,想得太多,做得太少。在各种艰难困苦的挑战下,我们都应当永存信念,拼搏前行,时来天地皆同力。用心的人改变自己,执着的人改变命运,只要坚持在路上,就没有到不了的远方。套用一句流行语:我想现在的他们,一定感谢曾经那么努力的自己。

通讯员:四十不惑,你对你今后的生活和事业是如何设想的?

钱卫峰:少年听雨歌楼上,壮年听雨客舟中。年龄的确影响很多方面。我还没能做到阅尽千帆,但也有所积淀。年过四十,有所谓的中年危机,惑与不惑来自自己的认知,重要的还是善于与自己对话,保持兴趣;善待每一天,感受幸福。我们要以独立个体的梦想与意志,保持着与这个世界相对恰当的分寸感,使无穷的欲望和有限的资源之间达到一个平衡。莫言仕途不如人,诗意清心亦醉春。

保持兴趣,是让自己既对世界敬畏又有好奇,进可攻退可守。创业、做志愿者不仅仅是年轻人的。我了解网络热词,关注政经动态,更多的想着无论时代和社会如何发展还是会有我年轻的时候想碰到的人和遇到的事。制度许可的话,我想尝试创业;组织认可的话,我想接触教育,这也是一个未了的梦啊。

从普通人家平凡生活的孩子到张弛有度愉快工作的管理人员,从考上大学到有了安身立命的工作,从打好家庭的基础到试图为社会承担点责任,梦想在慢慢实现。我勤奋充电、我努力工作、我保持身材、我对人微笑,都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向上力量、照亮自己的前行道路。我想用我的生活方式来幸福地活出自己,不是为了抵抗他人、抵抗世俗,而是让自己变得美好的同时,让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也变得美好和快乐。

风物长宜放眼量,栉风沐雨砥砺行。前方道阻且长,好在漫长。初心不改,独善其身,坚守法律,各得其宜。新时代新常态,把人生看做一次不断选择与修炼的旅程,以梦想为马,沉淀下来的是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风景。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