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校友风采 >> 正文

磨出来的公诉人——记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科钟颖

时间:2018-03-04 浏览量:


一块璞玉,只有经过不断的打磨,才会通透闪亮。一个人,只有经过不断的磨砺锻炼,才会成长为参天大树。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科副科长钟颖,就是这样一块璞玉,经过十七年检察工作的反复磨炼,最终成长为常德响当当的公诉尖兵。

苦难,磨炼出坚韧的性格

1997年,她当检察官的父亲,在复核证人途中因公殉职。突如其来的巨大打击,失去顶梁柱的艰辛生活。使这个年仅十七岁的姑娘一夜长大。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在暑假的时候四处送报纸挣学费,为了给弟弟争取困难补助,她跑往各职能部门求告说尽好话。苦难并未压垮她,反而磨炼出她坚忍不拔的意志。上大学期间,她连续三年获得三好学生,大专毕业同时拿到了自学本科毕业证。工作后,她在办案之余不放松学习,以全市第二名的高分通过首次司法考试,先后获得第二专业本科文凭,湖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而她怀着对父亲最大的思念和对检察工作的无限热忱,写下的《我爱你,共和国的检察官》一文,也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了金鼎奖。

刻苦,磨炼出精湛的技艺

在检察机关,她一直工作在刑事检察第一线。在桃源县侦查监督部门工作五年,办理600余件批捕案件后,她又于2006年通过公开招考进入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公诉部门。市院公诉部门承担着全市恶性刑事案件的办案任务,既有身负多条人命的杀人狂魔,也有涉及十几公斤毒品的毒枭毒贩,案件性质重大复杂,责任也十分重大。为了尽快提升公诉能力,她刻苦钻研办案技巧,认真审查复核证据,反复甄别案件细节,正是通过一起又一起案件的磨炼,她的公诉技艺日益精湛,共办理重特大起诉案件近200件,无一起错案。2012年,她与另两名公诉人承办了由鼎城区公安局侦查的陈某等五十二人涉黑团伙案,这是常德建市以来最大的涉黑团伙,人员众多,作案手段残忍,抓捕时还收缴到了两支已上膛的手枪,社会关注度极高。为了办好此案,头一个月,她每天加班到晚上十二点审查案卷材料,列出团伙层级图、犯罪事实及证据的对照表,尽快熟悉了案情。随后的三个月,又马不停蹄地奔波在常德市九个区县提审被告人、复核证人、查看现场。审查时,她并没有拘泥于起诉意见书移送的23起犯罪事实,而是对全案证据综合比对反复梳理,最终审查认定犯罪事实39起,形成2000多页共计100万字的审查报告和阅卷笔录,列出长达32页的补充侦查意见,卷宗材料也由公安机关最初移送的20多卷增加到近50卷。最终陈某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等罪名,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团伙成员也均获有罪判决。

细致,磨炼出审慎的意识

公诉人除了具备深厚的法律功底和完美的论辩口才,还要对每起案件都做到细致审慎不遗漏。她在办案过程中始终绷紧监督的弦,不放过细微的情节和罪行。十七年来,她追诉了数十名漏罪漏犯,大部分被判处十五年徒刑以上等重刑,同事们都夸她有一双火眼金睛。2013年,鼎城区院汇报了一起零口供的疑难贩卖毒品案,当听到犯罪嫌疑人的名字时,她马上联想到2006年办理过的袁某兄弟贩卖毒品案中,当时在逃的毒品上线就是这个名字,多年来练就的职业敏感使她将这两起案件紧密的联系起来了。可张某系零口供,且时过境迁,张某的相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同案人直接辨认不出,如何锁定身份的同一性是一大难题。她走起了迂回路线,先是要求侦查机关调取了张某2006年的照片,给在押的张某确认是自己本人后,马上又将这照片给袁氏兄弟及其马仔辨认,证实就是当年交毒品给自己的张某,身份同一性的难题迎刃而解。最后,她追诉了张某向袁氏兄弟贩卖毒品的两起漏罪,涉毒数量由侦查机关移送的60余克上升到了400余克,张某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该案也被湖南省检察院评为该年的全省优秀案件。

用心,磨炼出为民的情怀

因自己成长的特殊经历,使她在办案中更关注弱势群体,注重保障权益,帮助困难者获得救助,彰显人文情怀。2015年,她出庭支持抗诉了奸淫幼女的案件。被害人是一名六岁的留守女童,隔壁邻居黄某,以小额金钱为诱饵将其骗到家中,多次实施接触性奸淫。案发后,黄某欺女童年幼,矢口否认奸淫,只承认猥亵。一审法院以猥亵儿童罪,对黄某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基层院向市院汇报判决情况后,她细细查阅被害人陈述和案发过程,再与黄某的供述比对,从案发过程的客观性,被害人陈述的真实性,黄某供述的虚假性、黄某案发后行为的反常性等方面,判明这是一起典型的强奸案,一审法院判决错误。随后,她向领导汇报,向中级法院提起了抗诉,并在出庭过程中以环环相扣的证据、论据充分的说理,展示了认定黄某强奸罪的法律依据。最终中级法院以黄某犯强奸罪改判有期徒刑六年,年幼的被害人得到了有力保护。

湖南省侦查监督办案能手,湖南省十佳公诉人,湖南省检察职业道德标兵、湖南省公诉人团体论辩赛第二名,常德平安建设功臣,荣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这些荣誉的背后凝结的是她拼搏的努力和汗水,也是一步一步磨炼出来的心血结晶。这位在平凡工作中绽放理想、永不自满的检察官,将以更加开阔的胸怀,坚定的信念,崭新的姿态,为新时期的检察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常德市湖大法学学友联谊分会通讯员)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