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社会捐赠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校友与发展 >> 社会捐赠 >> 正文

爱与书香不可辜负:湖南大学法学院举行周前明法史图书特藏捐赠仪式

时间:2022-07-12 浏览量:

文|湛建云  侯赟




(大会现场)


盛夏的岳麓山下生机勃勃,阳光明媚。7月10日下午,法学楼内高朋满座,到处是欢声笑语,法学一流学科发展基金-周前明法史图书特藏项目捐赠仪式在405会议室隆重举行,价值38万元的《中国法制史丛刊》系列图书(420册)正式入藏法学院图书馆。法学院院长黎四奇,法学校友会名誉会长刘定华,湖南大学基金会副秘书长向杰,法学院优秀校友、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前明,以及周前明律师同事、好友、湖南大学法学院校友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了捐赠仪式。仪式由法学院副院长湛建云主持。


(黎四奇院长致辞)


法学院院长黎四奇教授首先代表学院致辞,他高度肯定了周前明校友对母校的热爱之心和公益情怀,并代表学院向周前明校友的义举表示诚挚的谢意。他认为,学院的发展建设离不开校友们的大力支持,《中国法制史丛刊》系列图书的入藏,将提升整个图书馆藏书的品味,并对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向杰副秘书长与周前明律师代表双方签订捐赠协议并颁发捐赠证书)


(黎四奇院长与周前明律师共同为“周前明法史图书特藏”书柜揭幕)






(刘定华教授讲话)


法学校友会名誉会长、法学院原院长刘定华教授充分赞扬了周前明校友回报母校的慷慨义举,号召校友们都要向他学习,通过多种途径支持母校的发展建设。刘老院长指出,周前明校友是我们自己培养的第一届法律硕士毕业生,我们要重视学院院史研究。他特别强调,要加强对湖南法学教育发展史和湖南大学法学教育史的研究和梳理,并希望校友们可以在这些方面多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肖洪泳老师发言)


法学院副教授肖洪泳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首先回顾了与周前明律师的交往历史,并表示非常敬佩他的专业能力与情怀。他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法制史丛刊》这套丛书的独特价值和藏书的重要意义,讲述了本次捐赠的缘起和经过,并代表学院教师特别是法史学科的老师向周前明校友表达了感谢。


(高科校友发言)


湖南人和人律师事务所党总支书记、执行主任高科博士作为2004级法律硕士同学发言。他指出,周前明同学捐赠法史系列丛书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讲述了周前明校友曾经开法律书店的经历,并强调周前明校友一直热心班级活动和公益活动。他指出,周前明校友在律师行业有着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力。作为从体制内出来从事律师行业工作的人,他们有着相似的工作经历,并深情回顾了当年刚加入律师行业的历历往事。高科校友表示,母校一直都很开放和包容,在激烈地转型过程中,母校和母校的校友们给予了很多无私的帮助和支持。他表示,一定要以周前明同学为榜样,多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黄俊峰校友发言)


长沙市法学会办公室主任、秘书长黄俊峰博士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首先回顾了与周前明校友认识和交往的经历,并讲述了周前明校友的其人、其事和其赠书。他指出,虽然法律史专业是很冷门的学科,但我们现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路,一是要立足中国现在的国情,二是要学习中国古代的法制历史,中华法系的很多思想都值得我们学习。这套丛书的捐赠和收藏,对法学人才培养特别是学生法律文化的熏陶有很重要的意义。他认为,周前明校友情系母校、热心公益的情怀值得学习,也一定会带来很好的示范效应。


(周前明校友发言)


捐赠人周前明律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谦虚地表示,自己并非是班级和校友中最优秀的人,但努力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他指出,2004级法律硕士是最活跃的班级体,同学们感情特别深。他深情地回忆了当年在母校求学时的情景,他感叹到,一回到母校就感觉特别亲切。同时,他还讲述了与法学院三位老师的缘分。作为老师,一直在指导着如何读书,老师们的无私一直在激励着他。他还说,做律师时一直感觉内心有一股力量,而这股力量就是来源于法学院,今天能够取得一点成绩完全得益于母校的培养。他在介绍完自己的律师团队和业务方向后表示,工作中一直谨记母校教诲,坚守底线,为母校争光。他还跟大家讲述了为什么捐这套书的原因,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个愿望,希望书买回来了大家要多去看看,知识就是力量,要发挥应有作用。最后,他寄语学弟学妹们“爱与读书都不可辜负”,并祝福法学院越办越好。


(向杰副秘书长发言)


湖南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向杰老师最后发言。他表示,听了周前明校友其人其事,他内心非常感动,也非常钦佩。他指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校友们的支持,法学院的校友们秉承“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的精神,在各个行业取得了很多瞩目的成绩,他们也通过多种途径回馈母校、支持母校的发展。他表示,湖大学子是一个喜欢阅读的群体,并讲述了法学院许妮娜校友当年雄踞学校图书馆阅读排行榜首、毕业后回母校设立“林甄溪阅读奖学金”的故事。他认为,周前明校友也一定是非常爱学习的人,他把他个人成功的经验,通过赠书和阅读的方式,让更多的法学学子分享,最终投身到中国伟大的法治事业中去。




(合影留念)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老师和校友代表、嘉宾们到法学院图书馆参观了“周前明法史图书特藏”书柜,并合影留念。



周前明律师是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法学院2004级法律硕士。曾就职于湖南省某省直单位,后加入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历任中共湖南天地人党委第二支部、第十一支部书记、刑事业务部主任兼秘书长、公司治理部副主任、专业团队负责人、长沙仲裁委员会/长沙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北海国际仲裁院仲裁员、湖南省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律师、开福区法律援助中心法律援助律师等。

《中国法制史丛刊》由冯学伟主编,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发行,共420册约16万页,104932千字,价值38万元,是目前为止最为集中刊布中国传统律学、刑幕学、成案及传统法律现代转型资料的大型法制史丛书。该丛刊整理收录了历代法制文献185种,以时间先后为序,汇集成编,为研究历代法制史尤其是中国传统律学的发展、演进提供了最为扎实的史料基础。此套文献资料同时将公案、成案、刑案的结集出版,为了解传统社会的法律实态提供了丰富素材。清末修律成果及其法典草案的集中汇刊,也为系统了解中国传统法律的近代转型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