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三下乡之携手走进云田镇,乡村普法正当时

时间:2019-07-08 浏览量:

(成员们在云田镇政府前的合影)


7月7日,由湖南大学法学院、金融与统计学院2018级学生姚昕彤、余洁、蔡燕群、胡玲共同组成的暑期三下乡“美丽乡村,法治先行”依法治国宣讲团前往湖南省株洲市云田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调查当地群众的法律意识及新时代背景下的农村法制建设情况。

云田镇是位于株洲市的农业大镇,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推进,云田镇的经济建设水平得到显著提高,然而乡村的法制建设难以跟上经济发展的问题也日渐突出,因此当地政府积极开展相关的法制建设活动,本次三下乡暑期调研活动在此背景下展开。


(当地村民在认真填写调查问卷)


上午9时,宣讲团队的同学们走进云田镇,深入当地开展问卷调查活动。小组成员活跃在田间地头,走进村民家中,通过事先准备的问卷,了解当地村民的法律意识。在与村民的交谈中,同学们发现新时代背景下,当地经济虽获得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村民的法律意识还是较为匮乏,老乡们虽然懂得要遵法守法,但具体的实施缺乏相关指导。在活动中同学们还发现当地村民们普遍遵守的一些风俗习惯实际是违背法律规定的,受此启发同学们更加认识到乡村普法的重要性。

下午的行程以调研为主,同学们分发法学院的普法宣传手册,对村民进行相应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讲解与农村生活紧密契合的法律问题,用真实的例子帮助村民们更充分地认识法律、了解法律。村民们认为宣传手册上的一些法律知识与自己的一般理解不符,同学们结合法律,运用自己所学解答村民疑惑,展现出本次普法活动的意义所在。


(当地村民在认真填写调查问卷)


通过本次三下乡普法宣传活动,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我国目前法制建设取得的长足进步,但通过走访与调研也体现出村民法律意识有待提高的现状,精细普法是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农村普法正当时,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同学们提高自己的同时也为我国的法制建设添砖加瓦。


(村民在仔细阅读宣传手册)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