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三下乡之访千年瓷镇,探复兴之路

时间:2019-07-27 浏览量:


7月23至24日,由湖南大学法学院楚玉祥、吴语,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张一凡,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张雪雯,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牛燕歌以及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陈云组成的“瓷兴物华——神垕古镇暑期三下乡调研团”在神垕古镇展开调研活动。神垕古镇是驰名中外的钧瓷文化发祥地,是五千多年钧瓷文化积淀而成的具有典型区域特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团队此行正是为了探寻千年钧瓷古镇兴盛至今走过的风雨之路,展现新时代千年瓷镇的复兴风采。

7月23日上午,所有成员按计划于神垕镇内标识镇名的石碑处汇合,随后一同前往镇内明清古街,也就是当地人常说的“七里长街”,观察古镇建筑的兴衰变化。成员们有重点地参观了伯灵翁庙和花戏楼这两个极具当地特色的建筑,保存完好、纹饰精美,令同学们感受到古镇的精彩神韵。同时,队员们也在与当地居民的交谈中了解到为陶瓷业者所崇拜的行业神伯灵翁和司火女神的故事。




下午,队员们走访当地的民间手工技艺传承者,在与手工艺者面对面的交流中,大家认真聆听,积极思考,主动发问,也更深一步地了解到钧瓷制造从纯手工制作到如今半机械化运作的巨大转变。热情的民间手工艺者还向同学们展示手拉胚这一观赏性和难度都极高的钧瓷制作技艺,队员们也亲自体验,参与其中,感受拉胚的乐趣。

7月24日上午,队员们主要是参观中国钧瓷名窑——大宋官窑。公司内部的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企业建国以来从传统的手工作坊一步步发展为今天在国际舞台上熠熠生辉的民间企业的历程。队员们也和工作人员深入探讨神垕古镇建国以来的发展提高以及今后的美好前景。正如水土化泥经烈火百炼窑变成为万彩钧瓷一样,古镇能有今天的成就也是经历了无数波折与磨难。

本次三下乡暑期调研之行,大家深切地感受到神垕这座古镇千年不衰的魅力,也为神垕一路走来的风光与艰辛所触动。十八大以来,国家大力支持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创新,作为国家瓷器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神垕古镇也正在探索全新的发展模式,向世人展现中国的文化自信。同学们在调研中感受到古镇的兴盛,但也看到对古镇的保护和发展规划仍存在一些缺陷。在中国,像这样的古镇古村落还有很多,同学们认识到新时代的青年要立足实践,运用自己所学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添砖加瓦,为祖国探索科学发展之路。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