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法学院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综述

时间:2014-11-03 浏览量: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新生活,树立新的人生目标,提高心理素质,培养专业兴趣,强化专业意识,加强校纪校规教育,为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奠定良好的基础,根据学生工作部《2014级新生“入学季”教育方案》的相关要求,法学院于2014年9月至10月举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入学季”主题教育活动。

一、总体思路

法学院根据学校通知要求,制订了“高度重视,提早布置,多措并举,务求实效”的工作总思路,围绕校史校情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安全教育、学习经验交流与教务知识教育、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教育、专业教育、归属感培育等七大专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分步实施,开展了内容丰富、意义深刻、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二、主要内容

(一)校情校史教育

校情校史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最基本的内容。2014年的校情校史教育主要分为参观岳麓书院、学习教育读本内容和集体学习湖大精神三部分。

一是组织2014级本科新生参观岳麓书院,并邀请学校“银龄志工”志愿者协会的离退休教师为同学们进行耐心而又细致的讲解书院与湖大历史。通过此次岳麓书院的参观之行,使新生们亲身感受到了湖湘文化的独特魅力、千年学府的厚重底蕴,以及湖大学子的求学精神。

二是积极组织新生集体学习《我的大学我的家——千年学府湖南大学的史话》,让新生知校史,明校训。为了保证学习的效果,学院还在各个班级中开展读后感征集活动,每一位新生均提交了《我的大学我的家——千年学府湖南大学的史话》读后感,学院还组织进行了读书感优秀奖的评选。根据学校的相关通知,学院广泛征求广大学生对该书的意见和建议,并在学工机关调研期间将问题反映。

三是集体组织新生学习湖南大学的历史,通过播放湖南大学宣传片、观看央视《朝闻天下》报道等形式,让新生了解湖南大学的光辉历史,感受湖大精神。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付蓉芬老师于10月17日亲自为新生讲解湖湘文化和湖南大学的历史,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爱校情怀和身为“湖大人”的自豪感。辅导员杨凯老师组织新生集体学习了李克强总理7月3日来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讲解了湖南大学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工作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成绩,帮助新生了解湖南大学“责任·创新·奉献”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创新创业政策,感受学校的创新创业文化。

1.jpg

组织新生学习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

2.jpg

党委副书记为新生讲解湖湘文化与湖大历史

(二)校纪校规教育

校纪律校规是新生入学教育的核心内容,在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中起到规范、约束和指导的重要作用。9月29日中午,法学院2014级召开第一次年级会,主要内容是集体学习校纪校规,辅导员老师杨凯主持会议。会上,杨老师重点组织新生学习了《湖南大学本科学生学则》、《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湖南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湖南大学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湖南大学学生奖励条例》等规章制度,力求进一步帮助新生树立规范,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同时,学院为了做好学生的校纪校规教育,保证教育的实效性,还将定于十一月初举行新生入学教育——校纪校规教育考试,帮助新生牢记校纪校规,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为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起到规范、约束和指导的重要作用。

(三)学生专业教育

学院的专业教育早在暑假期间就已提前准备。学院迎新团队在录取结束后就建立了新生QQ群,报到结束后建立了家长QQ群,通过与QQ群交流、新生谈心、家长沟通、专业调查等方式,对2014级新生的专业兴趣、专业发展等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了解,目的在于让入学教育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反馈结果,了解到2014级法学专业新生调剂人数较多,专业认知相对缺乏,学院周密安排,主要采取了五大措施进行学生专业教育。

一是分专业举行专业介绍会。学院院长、副院长、系主任亲自为新生进行专业介绍并解答疑问,帮助新生增强专业认知,明确专业发展,培养专业兴趣。

二是举行新生专业教育系列讲座,于9月29日请了CCTV-法治人物候选人、湖南闻胜律师事务所主任胡勇平先生为新生讲座,并为每一名新生亲笔签名赠书;于10月22日邀请院长助理、党委委员、副教授高中博士为新生作题为“我为什么转行学法律”的主题讲座。未来一段时间,学院还将邀请院长助理蒋海松博士、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副院长等为新生进行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3.jpg

院长杜钢建教授寄语新生

4.jpg

举办新生专业教育系列讲座

三是邀请国内著名法学家、政治学家和知名教授来校,专程参加学生开学典礼或举办学术讲座,使学生增强对专业知识的了解,“稳定军心”。于10月23日邀请了中国著名民主理论专家、原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李良栋教授为政治学、行政管理专业同学作了题为“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几个问题”名家讲座。于9月28日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教授主讲“民法典制定中的若干争议问题”。于2014年9月24日邀请中国法学名家、博士生导师王晓晔教授主讲“中国汽车业反垄断风暴评析”,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专业兴趣和专业认知。

5.jpg

邀请著名民主理论专家李良栋教授为新生讲座

四是充分利用班主任的专业优势开展专业教育。2014级各班于10月9日至10月13日相继在法学楼、中楼召开班主任交流会。2014级本科各班级班主任老师参加班会活动,并就专业学习、发展前景等问题与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同学们积极提问,老师们结合专业知识和亲身经历,耐心细致的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7.jpg

法学三班班主任张秋航副教授与新生交流

五是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开展专业教育。学院于10月12日邀请了学校图书馆何老师为新生讲解了学校图书馆的馆藏布局、各种载体的文献类型、中图法检索、图书馆规章制度等,目的是让2014级新生尽快了解、利用学校图书文献信息资源,较好地掌握并规范使用方法。

23a6e7558e15b3c7_JPG_cthumb.jpg

图书馆何老师为新生讲解图书馆使用相关知识

(四)学生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教育

学院高度重视新生的心理健康和生涯发展教育工作。一是于10月12日邀请湖南大学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教育中心的杨雅雯老师以“精彩大学,从心开始”为主题,为新生主讲了一堂生动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就大一新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在讲座现场,杨老师还与新生密切交流,同学们积极参与到互动中。二是于10月份分班级开展了以“用心沟通,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朋辈辅导活动,由迎新团队的新生班主任带领组织,通过采用探讨、交流、游戏互动等方式对新生进行了心理和生涯发展辅导,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走出入学初的迷茫期。三是开展“快乐起航”新生团体辅导活动,于10月23日和25日邀请学校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教育中心组织老师分两批针对新生干部开展以团队凝聚力、新生心理适应等方面的辅导,“以点带面”地实现2014级新生心理健康水平的提升。四是于军训校阅典礼结束当天,举行迎新团队告别会和教官同志告别会,加强学生的感恩意识教育,帮助新生树立感恩意识,传递爱的力量。

9.jpg

学工部心理办杨雅雯老师为新生讲座

10.jpg

学院心理兼干夏航老师为新生做团体辅导

(五)学生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中之重,学院对新生的安全教育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于9月29日中午召开年级会,辅导员老师杨凯结合往年新生经常遇到的安全问题,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详细讲解了寝室防火、防盗、防骗的相关知识。二是编写《致2014级新生的一封信》并张贴于新生寝室,时刻提醒新生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不少学生反映,《一封信》中提到的上门推销、老乡推销等情况十分常见,《一封信》让他们提高了对类似于推销这类事件的处理意识和能力。三是狠抓“养成教育”,要求各班围绕“拒绝黑车,绿色出行”为主题召开班会,让新生充分认识乘坐黑车的危害性和绿色出行的必要性,积极组织同学们报名“阳光交通协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安全出行意识。四是开展寝室违章电器专项检查活动,由党委副书记带队,组织新生辅导员和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先后两次深入学生寝室检查电水壶、热得快、大功率电吹风等违章电器使用情况。五是重点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一系列安全教育措施,学生的安全意识普遍提升,下一步学院还将邀请保卫处老师为新生进行“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务求将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做细做实。

11.jpg

举行新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12.jpg

学院领导查寝了解学生思想动态

(六)学习经验交流与教务知识教育

学习经验交流与教务知识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常规和重要。在学习经验交流方面,学院于10月11日举办了“新生学习经验交流会”,主要分为法学、行政管理、政治学与行政学三个专场,分别请来了各专业的优秀老生为新生排忧解惑。经过将近两小时的经验畅谈和交流答疑中,同学们不仅更好地理解了学习的意义,掌握了学好专业的有用方式,更对大学的学习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教务知识管理方面,学院教务办公室雷秋玲老师和杨凯老师于10月15日为新生开展了一场教务知识的专题讲座,就各个专业的课程设置、毕业条件、学籍预警、第二外语修读、第二专业修读、学院早晚自习制度、课程中心使用、教学服务系统使用等向同学们进行了细致讲解,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13.jpg

法学专业的新生学习经验交流会

14.jpg

行政管理专业的新生学习经验交流会

(七)学生归属感培育

学生归属感培育贯穿于新生入学教育的整个过程,是学院2014年新生入学教育的特色和亮点工作,目的在于增强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对学院的信任,对学校的热爱。

一方面,学院利用重要的节日培育新生的归属感。学院于中秋节当晚在天马羽毛球场举行了简单的中秋节晚会,学院领导、辅导员、教官、新生班主任为新生发放月饼,并与全体新生共赏明月,共度佳节。于9月19日晚在天马羽毛球场为在军训期间过生日的新生统一过了“集体生日”,现场充满欢声笑语,充满感动温馨,通过这些活动增强学生对学院和学校的热爱,稳定学生的心,从而更好的投入到军训和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当中。

另一方面,学院通过举行隆重的家长会和开学典礼,让新生及家长感受到学校和学院对学生的高度重视,增强归属感。学院于9月4日召开了“法学院2014级本科新生家长会”,学院主要领导、系主任全部参加,全场座无虚席。于9月23日召开了“法学院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表彰大会”,学院全体院领导和教职工全部参加,并特意邀请了国内著名法学家王晓晔和张智辉二位教授专程参加新生开学典礼、寄语新生,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学院对学生的重视,更好地激励学生努力学习。

15.jpg

学院举行隆重的新生家长会

16.jpg

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暨军训表彰大会

三、结语

在为期两个月的入学教育中,学院紧紧“高度重视,提早布置,多措并举,务求实效”的工作总思路,严格按照学校的相关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分步实施,开展了内容丰富、意义深刻、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接下来,学院将围绕“国家栋梁,国民表率”的人才培养要求,进一步总结“入学季”教育工作的成功经验,反思工作中的不足,努力开展好“表彰季”的各项活动,让“三季教育”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