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青春学术会讲丨2023年第13期湖南大学博士论坛顺利举行

时间:2023-05-17 浏览量:

2023年5月16日晚7点,2023年第13期“湖南大学博士论坛暨青春学术会讲”在湖南大学法学院216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会讲由湖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王鑫和湖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王锐主讲,同学们踊跃参加。


6E7A4


王鑫

王鑫以“如何撰写一篇学术论文”开题,从论文题目选择、拟定论文框架、学会论证、形成初稿、积极投稿五个方面介绍了她撰写学术论文的心得。


934D8


王鑫认为,在题目选择当中我们要围绕⼀个明确问题展开,具有问题意识。同时,她结合自身的投稿经历认为,我们进行选择的题目要具有新颖性。期刊编辑每天都会收到大量的论文稿件,因此我们的论文选题应当具备新颖性,这就要求我们要关注各自学术领域中的前沿问题。

此外,王鑫建议大家要积极做文献综述,训练自己的文献综述写作能力,这对于论⽂写作和基⾦项⽬申请、博⼠⽣研究计划撰写 ,都是⾮常有帮助的。在论证的问题上,王鑫指出,论证和描述是有区别的,希望大家在讲座结束后认真思考这个问题。正确的方式应当是文章要和题目之间进行论证,段落与段落之间要进行论证,句子与句子之间要进行论证。

最后,王鑫认为,形成初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大家一定要坚持边写边看,我们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术论文写作风格,进而形成好的初稿,在完成初稿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在投稿的方法上,建议大家多和导师、师兄师姐交流投稿的事项。在写作以前,大家可以多观察期刊有没有征稿和组稿的信息,从而有针对性地撰稿。最后,王鑫鼓励大家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投稿被拒是常态,录用是例外。即便是被拒绝,我们也要保持平常心。


47CCB


王锐

王锐以“学术研究和个人成长”为题,从学术研究、个人申博经历和个人成长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学术生活中的“宝典”。


4119B


王锐告诫我们,在学术研究中,论文选题是撰写法学论文总的逻辑起点,是论文作者调动自己已有的知识储备和信息材料。论文选题的关键则在于选择自己的研究领域。要在自己擅长的研究领域中选择论文题目,培养问题意识,立足本土、接轨国际。

此外,王锐鼓励大家多看《西方法律思想史》等名著,了解古希腊、古罗马的法学发展,在以往学者的观点上加以创新,以长远发展的角度进行研究。

在分享自己的申博经历时,王锐建议我们积极完成硕士期间的课程,有出国留学意向的同学要提高自己的英语成绩。作为法学生,在硕士期间要通过法考等专业考试,空余时间适当发表小论文,也要认真对待硕士毕业论文。同时,要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和社会调研,适当锻炼身体,探寻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有意向读博的同学要了解博士生导师的情况,例如招生情况、研究领域等。

最后,王锐聊及自己的个人成长经历时,侃侃而谈。“在不确定自己的前进目标时,把可能的选项都去尝试一遍。”“我在硕士期间是属于那种比较迷茫的人,不知道自己是该做律师、做行政还是做研究。然后我就挨个尝试了一遍,在尝试过了以后,发现自己更适合做研究,于是便沉下心来专心研究。”“在读博的期间,我最大的成长就是在许多事情上变得独立自主,更加具有主体性,能够独当一面。”“从刚开始看事物表面成长为透过事物表面看事物本质,在这个过程中我的独立性和理解能力都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


4F688


问答环节

提问环节,学弟学妹们纷纷举手,踊跃提问。

问:学长研三的时候发了8篇论文,想问一下每篇论文的发表周期是多久呢?

答:发表周期是看论文难度的,就目前来看的话,发表一篇论文需要经过大量修改、排版、录用等流程,至少要需要一年时间。

问:学长发了很多论文,我们想发论文的话怎么查询期刊是否有需求呢?

答:你可以关注相关的公众号,例如人民日报的公众号,然后在公众号发布的各类推送中检索出是不是需要相关领域的文章。

附录:干货分享

什么是问题意识?

王鑫指出,问题意识是指在学术研究和思考过程中,对存在的问题和⽭盾产⽣关注、敏感并提出思考的能⼒和意识。明确研究的⽬的,找到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关键。问题意识的核心在于对问题的敏感性和批判性思维。例如,对司空⻅惯的社会现象或者法律现象进⾏批判性思考。再例如,对概念的界定,不同学者都有⾃⼰的观念,概念的界定是分类的前提。

成就分享

王鑫发表有硕士论文《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网络文学著作权保护研究》和C刊论文《论网络社交平台在线纠纷解决机制》,主持了省级课题《著作权领域知识图谱的构建》。

如何确定并选择自己的研究领域?

王锐认为,要大量地、仔细地阅读文献,多听学术报告、多与同行探讨,从中获得启示,不能急于求成;要总结感兴趣的领域内尚未讨论过但具有一定意义的课题。一定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只有选择感兴趣的领域,才能进行持续性研究;要总结争论性很强的问题,反复比较研究方法和结论,从中发现切入点;要善于抓住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难以解释的问题,这些问题往往会成为思维的闪光点;要细致拟定方案,论证可行性,培养“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研究框架,认真思考所要研究的对象“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

怎么写好论文和投稿?

在撰写题目时,要有陌生化策略、思维焦点、用术语来表达关键内容;在摘要撰写时,要思考自己研究了什么问题?为什么选择研究这个问题?用什么样的方法研究这个问题?主要发现是什么?得出了什么结论?更广泛的意义是什么?在引言撰写时,不要只引与论文观点相同或相似的参考文献,参考文献不能太过陈旧等;在写文献综述时,要避免出现文献搜集不齐、遗漏重要观点、“综”而不“述”、“述”而不“综”、避重就轻、故意突出自己研究的重要性等现象;在结论撰写时,要写明研究的结果和意义,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展望。同时,撰写结论的语言应当严谨、精炼、逻辑性强。在写注释时,应当讲求“四性”,即知识的准确性、资料的可靠性、表述的通俗性和数量的适度性;在写参考文献时,引用的参考文献应当从权威到一般,要引用第一手资料,要引用较新的文章,不要过多也不要过少,不要引用低层次的期刊;在撰写论文中,要谨慎使用“论”和“浅析”等词,文章的格式、摘要、前言要规范,语言要有润色;在论文投稿时,要契合期刊调性,不要盲目等待期刊回应。此外,不要一次投超过2篇稿子给编辑,在投稿被拒绝时也要以平常心来对待。

如何正确阅读文献?

王锐认为,要在看文章时做笔记,阅读笔记本可按不同的内容进行分类摘录,如进展、研究方法,实验方法、研究结果等,并可加上自己的批注;要勤思考,用图表的方式将作者的整个逻辑画出来,逐一推敲,抱着一种挑的心态来思考,多与人交流;要进行比较阅读,观点相反的论文可以参照来读,品味一下双方的观点。与原著同时发表的其他专家的述评、原著发表后的读者质疑,都应当和原著一起读,比较一下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差距。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