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询事考言 察而后动 | 法学院开展学生提案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3-03-30 浏览量: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为维护学生权益、了解学生诉求,湖南大学法学院学生会权益部与调研部于2023年3月23日召开"询事考言 察而后动"学生提案工作座谈会。湖南大学法学院学生会权益部靳高策、张晓薇,调研部黄培源、马楚璇,各年级学生代表参与会议,会议由湖南大学法学院学生会分管主席赵恺主持。

01

会前准备工作

——学生代表收集提案

会议前,调研部设计了一份权益调查问卷面向法学院全体学生发放,并同时选举形成学生代表,由学生代表在各选区内进行调查汇总,形成初步提案。


02

提案形成阶段

经学生代表汇总整理,最终形成22篇学生提案,涉及学生专业培养、道路交通安全、饮食安全卫生管理、文体活动开展规划等多个方面。各学生代表具体阐述提案所涉问题,从该问题产生、造成困扰、解决方案等多个方面进行回应,积极反映所代表学生诉求。针对学生代表阐述,部门负责人一一进行回应,并结合事前问卷调查确定该问题紧普遍性、学生关注度,通过与学生代表的讨论形成解决方案,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会就所涉问题与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交涉,尽快解决问题。

会议现场


03

提案节选

关于“迎新晚会初审推迟”的提案

学生代表反映迎新晚会通知与初审间间隔过短,时间紧急,同学们难以在规定时间内排练好节目。对此,湖南大学法学院学生会分管主席赵恺表示,其已就该问题与活动部负责人进行反映,活动部负责人表示通知初审时间是根据往年惯例、考虑22级学生期中考试安排的情况下确定的,按照往年情况,该时间用于准备初审节目是充裕的。如果存在其他关于迎新晚会的疑问,可以告知本班活动委员在筹备晚会的QQ群提出。


8B1D


“食堂饭菜口味与价格问题”的提案

另外学生代表重点关注“食堂饭菜的口味、价格与安全”问题。学生代表反映食堂为师生日常就餐的场所之一,解决食堂饭菜口味以及价格问题与大部分师生密切相关。食堂的部分饭菜价格较为昂贵,同时饭菜口味的设计与搭配与部分学生的口味并不相配,如芋泥炖排骨之类;同时有学生反馈曾在食堂饭菜中发现异物。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口味各异,食堂很难做到每一道菜品均符合学生口味,并且去年食堂对于饭菜价格问题作出过回应,认为饭菜价格处于合理区间内。对于学生反映的食品安全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定会高度重视,向学校相关部门进行反馈,并将维权渠道提供给大家。


学生权益提案工作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充分展示了我院重视学生权利、倾听学生声音的工作理念。此次会议,学生代表积极发声,相关负责人认真回应,现场讨论氛围浓厚,在交流中体现了民主、进取的精神。会议所涉全部提案将在审批结束后落实办理,解决相关问题,为学院学生提供和谐便利的学习与生活环境,权益部与调研部将持续落实好学生日常权益维护工作!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