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您的位置: 法学院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预防诈骗 法伴成长 | 湖南大学法学院团队走进金鹰小学普法

时间:2023-03-30 浏览量:

图 | 刘静雯 李沣达

文 | 李沣达

2023年3月29日,湖南大学法学院“预防诈骗,法伴成长”普法进校园活动在长沙市开福区金鹰小学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湖南大学法学院团委实践部陈舒瑶同学主持,湖南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张丹老师,金鹰小学安全主任李兴旺老师出席活动,金鹰小学六年级全体同学及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代表参加活动。本次活动分为“模拟法庭展示”、“预防诈骗小课堂“以及“有奖问答”三个环节。



会议伊始,金鹰小学李兴旺老师致辞,他代表学校对法学院开展的普法进校园活动表示欢迎与感谢,希望通过此活动强化同学们的安全意识与法制观念。



在“模拟法庭展示”环节,团委实践部的同学们对一起真实的网络诈骗案的庭审历程进行演绎,在模拟法庭中对案发过程的陈述,控辩双方的辩论,审判员的宣判等庭审流程进行还原,对法庭中的各种角色及其所做的工作进行阐释。生动地再现了网络诈骗案的庭审全过程。使同学们对诈骗犯罪所造成的危害及司法机关的运行模式有了更为清晰,直观的了解。




“预防诈骗小课堂”环节中,法学院团委实践部的杨曼灵同学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真实案例,幽默风趣地讲述了诈骗犯罪因时代的变化而产生的新的犯罪对象与手段,揭示了众多外观难以辨别的诈骗行为的真面目,警示同学们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不断提升对于诈骗犯罪的辨别能力。



“有奖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结合在前两个环节中学到的法律知识,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取得了极高的正确率。此外,同学们亦热情洋溢地抒发了自己对于此次普法活动的感想,将本次普法活动的氛围推向高潮。



最后,主持人陈舒瑶同学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并表示希望此次普法活动能在大家的心中播种下法律观念与法律意识的种子,让法律伴随孩子们一生,保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本次活动的开展帮助金鹰小学的同学们学习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律意识。亦为学院的志愿者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风采,共同进步的舞台。本次活动必将促进法治理念的传播,推进普法宣传,助力法治建设。


湖南大学法学院版权所有©2019年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2号
邮编:410082   电话:0731-88821963